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核电站发生由天灾引致的核事故对香港造成的威胁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范国威议员的提问和保安局局长李家超的答覆:

问题:

  鉴于超强台风山竹于去年九月吹袭香港期间造成广泛破坏,而位于广东省大亚湾、台山、阳江及陆丰的核电站与香港的距离最多只有220公里,有不少市民关注该等核电站发生由天灾引致的核事故对香港造成的威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是否知悉,上述核电站每间在山竹吹袭期间录得的最高持续风速及阵风风速,以及其附近海域录得最大风暴潮和最高潮位的高度;每间核电站的设计可承受最高风压为何;

(二)政府防御山竹的工作有否包括向广东省当局查询省内核电站的防风措施及应急计划,以及在山竹吹袭后有否接获广东省当局通报该等核电站的受灾情况(包括有否发生安全事故);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在《天灾应变计划》订明,当发生了可能对该等核电站造成破坏的大型天灾(例如台风、地震或海啸)时,政府须尽快向广东省当局查询核电站的受灾情况,并公布查询结果;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核电站在内地的建造和运行,受国家有关民用核设施的法规所管制,这些法规参照相关的国际标准而制订。内地核电站在选址时,都会分析厂址地区300至400公里范围内,历史上曾经发生过的热带气旋,推算出厂址海域可能发生的最大风暴以及台风带来最大损害的演进路径,在设计中针对性地留有足够的防洪容量;另外,还充分考虑其他极限事故如地震、海啸、飞机撞击等影响。例如,核电站厂房使用钢筋量远远超过普通建筑,厂房结构强度极高,能抵御超强台风、飞机撞击等情况,以确保不会对核电站安全产生影响。核电站防波堤在设计时充分考虑设计基准洪水位、最大台风量,以及在台风情况下因相应风速而升高的海浪高度。此外,根据国家法规要求,每一个核电站需要制定自然灾害应急预案,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应对行动,保证核电站的安全。

  大亚湾核电站(包括广东核电站(广核站)和岭澳核电站(岭核站))的距离与香港较近(位于香港市区东北约50公里),粤港两地政府之间设有恒常的合作和沟通渠道,就核事故监测和通报安排等事宜作定期检讨,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时,当局能及早获得消息,采取相应行动。就此,香港与广东省早于九十年代中期已就大亚湾核电站建立了官方应急通报渠道及时间,包括在两个工作天内通报非紧急事件,以至即时通报站外严重情况。多年来,大亚湾核电站事故通报机制一直行之有效。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已制订一套全面的《大亚湾应变计划》,订明万一核电站发生辐射外泄事故,各个政府部门即时需要采取的应急措施,以保障公众的健康和安全。该计划亦订明,为免核电站泄漏辐射甚或只是传言造成恐慌,政府必须尽早透过传媒、互联网及其他沟通渠道,及时向公众提供准确和适当的资讯和建议,通知市民应注意的事项及采取应有的保护措施。

  至于广东省的其他核电站,最接近的距离香港约130公里,其他的则距离更加远。基于国际标准的一般评估显示,所有位于大亚湾以外的核电站,对香港的威胁很小,风险甚低。虽然如此,有见广东省近年在核电设施方面的发展,特区政府和广东省核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广东省核应急办)已为省内新建核电站制订了事故通报机制,确保香港政府获得充分的资讯,作出应变。此外,特区政府所制订的《大亚湾应变计划》,亦适用于大亚湾以外已投入运作的所有核电站。

  就范议员的具体提问,我现答覆如下:

(一)根据所得资料,超强台风山竹于二○一八年九月十六日早上减弱为强台风,并于当日下午五时前后在广东省台山沿海登陆。根据从内地所得的资料,山竹抵达广东省时,受最强烈吹袭的核电站为大亚湾核电站,最高风速达每秒41.75米,即每小时约150公里。山竹登陆前后,根据海洋部门公开的资料,核电站附近的内地海域各监测点录得风暴潮高潮位基本分布于一至三米。山竹台风高潮位远低于设计基准,以大亚湾核电站为例,厂址地坪标高为六点五至七米,而防波堤高度达13.8至14米,所以对核电站安全没有产生任何影响。因此,虽然山竹引起的强风和风暴潮对多地造成严重破坏,它并无影响广东省内核电站的安全。

(二)在山竹吹袭广东省前后,特区政府与广东省相关当局及核电企业就省内核电站的防风应急安排进行密切联系,以了解电站的安全情况。我们知悉,为应对山竹的侵袭,广东省核应急办于该台风到达前几天,已额外提早部署防御台风应急准备工作,包括检查落实核应急预案和应急物资储备;调试保障核应急指挥系统;要求电站加强后备电源和路线维护;进一步加强气象、电力、通信等核应急成员单位和核电站的资讯交流与工作联系等等。各核电站亦预早进行防风准备检查,以及通信、后勤、应急物资保障等工作。广东省核应急办亦就核电站启动事故应急响应程序向特区政府作出通报。内地当局与管理省内核电站的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于台风登陆前后,通过不同媒介(包括电视、电台、报纸、网页、微信、微博等)向公众发布省内四座核电站的台风防御工作、应急措施以及安全状况等资讯。在风暴吹袭期间,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加强了辐射应急监测保障,确保台风期间有效获取环境伽玛剂量率和气象资料。广东电网密切注视核电电网安全,确保台风期间核电厂送和受电通道完整。各电站亦对山竹的动向以及防风措施的效能进行24小时监测。台风过后,省内11台机组均保持安全状态。

(三)特区政府重视核电站的安全。提问中的各核电站的运行(包括应急安排)受国家法规严格管制。《大亚湾应变计划》以及上文第二和第三段所述的通报机制,都适用于大亚湾核电站及其他核电站的安全事故,包括各种天然灾害的情况。就今次山竹吹袭,特区政府已根据有关通报机制主动与广东省相关当局作出联系,以索取相关应急安排的资讯。因此不需在《天灾应变计划》中另作提述。我们日后会继续透过现有通报机制,与内地有关方面就核电站的应急事宜保持沟通,确保在有需要时,我们能采取适切的措施,并向公众发放所需信息。

  多谢主席。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5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