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野猪造成的滋扰
*************
  以下是今日(一月九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的书面答覆:
 
问题:
 
  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近年接获野猪出没或造成滋扰的投诉宗数持续上升,由二○一三年294宗上升至二○一七年738宗,而香港岛的个案宗数同期由98宗上升至324宗,升幅为各区之冠。此外,据报渔护署于去年一月至七月期间单单在南区已接获111宗野猪出没或滋扰的报告。该等数字反映野猪的活动范围已扩展至市区,严重威胁市民的人身安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去年渔护署分别接获多少宗(i)野猪出没或造成滋扰的投诉,以及(ii)野猪破坏公物和伤人的报告,并按区议会分区列出分项数字;
 
(二)是否知悉现时全港各区议会分区野猪的数目分别为何;若否,会否作出估算;
 
(三)鉴于政府在去年表示,渔护署「正全面检讨管理野猪的策略和措施,因此自二○一七年起已暂停安排野猪狩猎队进行狩猎行动」,并于同年十月推出为期两年的野猪避孕及搬迁先导计划(先导计划),该项检讨将于何时完成,以及至今获接种避孕疫苗的野猪的数目;先导计划的成效为何;若成效不彰,会否让野猪狩猎队恢复狩猎行动;及
 
(四)过去五年,市民因喂饲野猪而被检控的个案宗数为何;会否加强与曾有野猪出没地点附近的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和居民的联系工作,并指导他们如何防范野猪的袭击? 
 
答覆:
 
主席:

  政府十分关注野猪对市民所造成的滋扰及潜在危害;我们正检视现时处理野猪的管理措施和策略,并会稍后向立法会环境事务委员会提交讨论文件。

  经谘询渔农自然护理署(渔护署)后,就叶刘淑仪议员的提问,现答覆如下:
 
(一)渔护署在二○一八年一月至十月共接获679宗有关野猪出没或滋扰的报告,当中五宗涉及野猪伤人个案;渔护署并没有备存野猪破坏公物的数字。按地区划分的野猪出没或滋扰的报告及伤人个案表列如下:
 
地区 野猪出没或滋扰的报告/
伤人报告(注)(宗)
中西区 70(1)
湾仔区 69
东区 42
南区 173(1)
油尖旺区 0
深水埗区 2
九龙城区 7
黄大仙区 9(1)
观塘区 8
葵青区 8
荃湾区 36
屯门区 38
元朗区 10
北区 26
大埔区 40(2)
沙田区 50
西贡区 86
离岛区 5
注:括号内为伤人报告宗数。

(二)野猪过往主要在新界乡郊地区出没。然而,根据渔护署的调查,现时野猪已于全港不同地区出没。由于野猪一般以个体或细小群落形式出没,行踪隐秘,分布广泛及活动范围非常大,渔护署并无全港野猪数目的资料,技术上现时亦没有可靠方法就本港野猪数目进行统计。
 
(三)为处理野猪滋扰的问题,渔护署会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包括控制野猪造成的滋扰及监察野猪种群、减少吸引野猪的食物来源,以及进行公众教育,提醒市民切勿喂饲野生动物(包括野猪),以缓解野猪对市民造成的滋扰,并会定期评估措施的效用。

  为更有效控制野猪在民居可能造成的滋扰,渔护署正全面检讨野猪的管理措施和策略。考虑到社会上不同的意见,以及一些关注动物权益团体的反对,渔护署自二○一七年起已暂时停止由民间狩猎队安排的野猪狩猎行动,待完成管理措施和策略的检讨工作后,再作决定。
 
  在暂停狩猎行动后,渔护署加入以避孕及搬迁先导计划(先导计划)处理在民居附近觅食的野猪造成的即时滋扰。渔护署会为捕获的野猪进行避孕及/或搬迁。先导计划推行至今,每次行动平均捕获三头野猪,较过往以狩猎方式捕猎野猪的效率(平均每次少于一头)为高。此外,渔护署利用避孕疫苗及手术为造成滋扰的野猪避孕/绝育是全球首创的试验计划,目标是要评估避孕疫苗的成效及实地永久绝育手术的可行性。避孕/绝育计划于二○一八年二月正式开始,截至二○一八年十二月,渔护署在香港各区一共为54只野猪避孕/绝育。渔护署预计于二○一九年底会完成有关评估。

(四)根据《野生动物保护条例》(香港法例第170章),于指明的禁止喂饲地方包括金山、狮子山及城门郊野公园、大帽山郊野公园的部分地区、大埔滘自然护理区、邻近大埔道之郝德杰道地区及大埔道琵琶山段,喂饲野生动物(包括野猪)会被检控,最高可被判罚款一万元。渔护署有派员定期在指明的禁止喂饲地方进行巡逻。在过去五年,共有三宗在指明的禁止喂饲地方喂饲野猪的成功检控个案。
 
  如渔护署发现野猪在指明的禁止喂饲地方外被喂饲食物吸引而习惯在民居附近觅食,会在有关地点的合适位置挂上横额或张贴海报,提醒市民切勿喂饲野生动物。若环境许可,渔护署亦会设置红外线自动相机,监察喂饲和野猪出没的情况,并把收集到的情报转交有关部门,及会引用《定额罚款(公众地方洁净及阻碍)条例》(香港法例第570章)向有关违规人士发出$1,500的定额罚款通知书,并跟进喂饲所引起的环境卫生问题。渔护署亦会继续向可能受影响的市民、物业管理公司、业主立案法团及当区区议员提供意见,以处理及预防野猪造成的滋扰问题。
 
  另外,考虑到喂饲野生动物会令它们误以爲有稳定的食物供应,而吸引它们经常于市区或民居附近出没,渔护署现正进行一系列宣传及教育活动,当中包括在电视、电台及公共交通工具进行宣传,以及举行同乐日、巡回展览、公众讲座和参观活动等,以宣传喂饲野生动物的负面影响。渔护署早前亦推出电视宣传短片连同一系列名为「唔好喂喇」的微电影,于渔护署社交平台及公众场所播放,藉此告知市民喂饲野生动物的负面后果。此外,渔护署亦已聘请承办商,自去年十一月起在《野生动物保护条例》指明的禁止喂饲地方试行教育计划,不仅与市民分享关于野生动物的资料,同时亦会劝吁他们切勿喂饲野生动物(包括猴子及野猪)。
 
2019年1月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12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