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会议通过检讨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及城巴(专营权一)和新巴加价
********************************
  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今日(一月八日)通过检讨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的结果,决定票价调整安排的组成因素维持不变,但可依据的票价调整幅度方程式所用的生产力因素数值及加权平均资本成本作出修订,并同时决定批准城巴有限公司(香港岛及过海巴士网络专营权)(城巴(专营权一))及新世界第一巴士服务有限公司(新巴)在计及两家专营巴士公司各自的专营巴士豁免隧道费基金的纾缓作用后,对乘客的实际加权平均票价加幅分别为7.0%及5.6%。新收费将于今年一月二十日起实施。

  就检讨专营巴士票价调整安排方面,在现行机制下,政府在评估巴士票价调整时,会考虑一篮子因素,包括:

(一)自上次调整票价以来的营运成本及收益的变动;
(二)未来成本、收益及回报的预测;
(三)营办商需要得到合理的回报率;
(四)市民的接受程度及负担能力;
(五)服务的质与量;及
(六)可依据的票价调整幅度方程式的运算结果,该结果只供参考,票价不会根据方程式的运算结果而自动调整。

  政府发言人表示:「政府检视了现行票价调整安排,认为现行安排基本上能在让专营巴士维持稳当服务和顾及市民负担能力及接受程度之间取得平衡。行政会议决定票价调整安排的组成因素维持不变,并继续以全盘的方式考虑该等因素。而根据最新的金融市场数据,政府更新了可依据的票价调整幅度方程式所用的生产力因素数值,由零修订为每年+0.3%,以及把加权平均资本成本由现时的9.7%更新至8.7%,使营办商的固定资产平均净值回报率达到或超出8.7%时,营办商会以提供票价优惠的方式,与乘客均分超出的利润。新安排会于今日起适用于所有专营巴士营办商。」

  为了让数据可更频密地更新,以反映最新的市场情况和专营巴士营办商的经营环境,政府将每隔一段时期,例如每三年,对票价调整安排进行检视,并特别集中更新生产力增幅和加权平均资本成本。
 
  就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巴的加价方面,行政会议在审批其申请时,已按上述安排作出全盘考虑,并已充分考虑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及交通谘询委员会的意见。
 
  政府发言人表示:「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巴上一次加价已是二○○八年六月。随着新铁路线的开通,两家巴士营办商的载客量均有下跌,而员工薪酬按年上升及燃料成本增加亦令其营运成本增加。现时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巴营运已录得亏损。二○一七╱一八年度,城巴(专营权一)录得亏损260万元,新巴则录得亏损510万元。若车费水平维持不变,两家巴士营办商在未来数年会继续面对更大幅度的亏损。」
 
  政府发言人续说:「根据政府的财务预测,即使按城巴(专营权一)和新巴的建议加价12.0%,其业务仍会录得亏损。政府认同专营巴士公司的财务可持续性对于其提供适当而有效率的公共巴士服务十分重要,然而我们也必须平衡乘客的负担能力及接受程度。逐步增加票价的做法对市民来说会较为容易接受。」
 
  在考虑和平衡了票价调整安排下的所有因素后,行政会议决定批准城巴(专营权一)和新巴的整体加权平均加幅为9.9%,而在计及行政长官早前在其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公布的专营巴士豁免隧道费基金所带来的纾缓作用后,城巴(专营权一)及新巴乘客所须负担的加幅将由9.9%,分别减至约7.0%及5.6%。获批准的加幅均低于综合消费物价指数(+34.20%)及家庭住户每月入息中位数(+60.56%)自上次加价以来的变动,以及按可依据的票价调整幅度方程式运算出来的结果(+33.05%)。然而,如果两家巴士公司财务状况在加价后仍欠理想,该两家公司可能会考虑在有需要的情况下,再次提出加价申请。
   
  与此同时,行政会议亦批准城巴(专营权一)与九龙巴士(一九三三)有限公司(九巴)联营的过海路线票价调高约7.0%,而新巴与九巴联营的过海路线票价调高约5.6%。九巴因这些路线加价所得的额外收入,会存入其专营巴士豁免隧道费基金,以降低其正由政府审议的加价申请幅度。
   
  实施新收费后,约有九成的城巴(专营权一)的乘客及九成七的新巴乘客将完全不会受到加价影响或每程需多付不超过1元。另外约有一成的城巴(专营权一)的乘客及3.3%的新巴乘客每程需要多付1元以上。至于九巴方面,约九成四的九巴乘客不受影响,而约有6.1%的九巴乘客则会每程多付0.2元或以上。可在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下,以每程两元优惠票价乘坐交通工具的受惠人士,不受加价影响。
   
  政府会继续鼓励各巴士营办商在未来数年采取措施,透过不断改善服务,争取更多乘客,以及持续重组低使用率的路线,从而改善财务状况。政府亦会继续按既定机制处理加价申请。
 
2019年1月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