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将辩论检讨单程证政策的议案
****************
下稿代立法会秘书处发出:

  立法会星期三(一月九日)上午十一时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举行会议。在会议上,议员将辩论一项有关检讨单程证政策的议案。
  
  该项议案由杨岳桥提出,内容为:「鉴于现时有大量持单程证的内地移民来港定居,对本港的社会福利、房屋、教育及医疗等公共服务及设施造成重大负担,本会促请特区政府改革单程证政策,有关措施应包括:

  (一)立即向中央政府争取削减内地居民持单程证来港定居的配额,并尽快与中央政府设立定期协商机制,以便双方每年按香港的政策需要调整配额;

  (二)根据《基本法》第二十二条和第一百五十四条及《入境条例》,就单程证设立双重审批机制,让特区政府行使入境审批权,在核实单程证持有人与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属的亲属关系的证明文件真确无误及单程证持有人无不良纪录(不包括曾被政治检控),以及香港永久性居民家属有足够经济能力把单程证持有人在港的生活条件维持在基本水平以上的情况下,方准许单程证持有人来港定居;及

  (三)加强打击『假结婚』,以防止不法之徒通过虚假婚姻取得所需文件申请单程证来港定居。」

  毛孟静、陈克勤、胡志伟和范国威将分别就杨岳桥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潘兆平将提出一项有关检讨假期政策的议案,内容为:「本会促请政府检讨假期政策,把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列为法定假日。」

  何启明议员、尹兆坚议员和张超雄议员将分别就潘兆平议员的议案提出修正案。

  此外,陈沛然将根据《释义及通则条例》第34(4)条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将二○一八年十二月十二日提交立法会会议省览的《〈私营医疗机构条例〉(为施行第135(1)(a)条指明日期)公告》和《〈私营医疗机构条例〉(为施行第136(1)(a)条指明日期)公告》的修订期限延展至二○一九年一月三十日的会议。

  李慧琼将根据《议事规则》第49E(2)条动议一项议案,内容为:「本会察悉于二○一九年一月九日提交省览有关《2018年土地(杂项条文)(修订)规例》的内务委员会第8/18-19号报告。」

  政府议案方面,保安局局长将根据《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条例》动议一项拟议决议案,议决批准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于二○一八年十一月二十日作出的《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协助(蒙古国)令》。

  在会议上,议员亦会就不同政策范畴向政府提出二十二项质询,其中六项要求政府作口头答覆。

  公众人士可透过立法会网页(www.legco.gov.hk)索取上述会议的议程。谨请注意,有关的议程可能会作出修订,请参阅立法会网页内关于是次会议议程的最新情况。

  欢迎市民在立法会综合大楼会议厅公众席旁听会议;如欲预留座位旁听会议,可在办公时间内致电3919 3399。市民亦可透过立法会网页的「网上广播」系统,即场收看或收听会议。
 
2019年1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