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民政事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今日(一月六日)下午巡视北区打鼓岭岭英公立学校投票站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民政事务局局长:今天是乡村选举连续三个星期日举行的第一日,我趁着这个机会来看整个票站的情况,了解整个选举的状况,据我所知,投票率到三时爲止大概已经去到百分之三十六,和上一届相差无几。整个选举的过程亦进行非常顺利,到现在爲止我们只接到大概五个投诉,是相当顺利。我们希望趁这个时间再次呼吁村民和居民把握机会,出来投票。由于乡村事务是非常贴身,希望村民踊跃投票,能够支持乡村发展。
 
记者:局长,想问重建大球场方案,有区议员说没有经过谘询当区居民,有没有做这方面的工作?有议员说,是不是可能将大球场重建后会取代湾仔运动场现在的用途,之后可能拆卸湾仔运动场,有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民政事务局局长:大家看到我们的时序,由启德体育园进行招标,之后有结果,即将会动工。启德体育园动工后四年就会落成,所以接着要思考大球场的功能、定位和用途。我们有数年时间考虑作准备谘询和规划,所以我们很快拿这个方案出来让市民大众,包括区议会和其他持份者作出意见。现在香港大球场看到的使用率不算高,随着启德体育园的落成,我相信使用率是再会下降。而且香港大球场现在的情况是不能让学界进行体育比赛,而一般市民亦不可以免费享用,不同现在康文署很多体育场地可以免费,譬如于晚上、星期日可以用以跑步。所以若两个地方重叠了功能,我们就提出香港大球场是否可以在启德体育园落成当天,就可以开始重建,改成为一个有好像其他康文署的运动场一样的功能,让公众市民可以充分使用。这是我们提出的一个建议,所以并不是没有谘询,而是刚刚开始谘询工作。湾仔区现在已经有一个湾仔运动场,如果将来加上香港大球场改建成爲一个运动场的话,湾仔区将会有两个运动场,我相信对湾仔区的居民是一个喜讯。他们可以用湾仔运动场和香港大球场;而学界来説亦多了两个运动场可以使用作学界比赛,包括香港大球场和启德体育园里的运动场。整体布局来説,从市民大众的利益和体育发展、普及体育方面,以至推动学界的体育工作,其实这个改变是非常适合,但我们会听取市民大众,包括区议会、区议员的意见。
 
记者:但改了大球场后,会不会拆湾仔运动场?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现在没有计划去拆湾仔运动场,刚才我已经説了,在未来是将会有湾仔运动场和香港大球场两个运动场可以让市民和学界使用。
 
记者:刚才你有説到如果兴建体育园后,希望可以取代大球场某些功能,但现在体育园确认由私营机构营运,会不会有办法确保未来公众一定有机会充分使用到?
 
民政事务局局长:其实在兴建启德体育园,我们在立法会争取财务支持的时候,这两点已经重申得很清楚。第一点就是会在启德体育园落成之后改建大球场,当时已经提出了;第二方面就是在启德体育园里,除了有一个五万人的体育场地外,还有一个运动场地,这个运动场地的收费、功能和使用是等同康文署的用地,所以我们很希望市民大众和学界都能够使用。
 
记者:所以是不是有规例可以确保公众真是有和以前运动场一样的功能和机会去用这个场地?会不会有规例?
 
民政事务局局长:我们在合约条款已经写上,所以在签订合约时已经作了一个保证。将来启德体育园在营运的过程,我们同样有一个监管机构看着整个协议落实。
 
记者:我想问粉岭高球场会怎样配合土工(土地供应专责小组)的建议?高球场明年就会到期,会不会不再续租?
 
民政事务局局长:大家知道我们在去年做了私人游乐场契约的公众谘询,在去年已完成。我们正在整理意见,现在已进入最后阶段,准备在这个月公布结果,很希望让公众在公众谘询期间对所有私人游乐场契约的意见可以公开,公开后大家可以看到市民大众的意见是怎样。我们亦会将这些意见交上立法会作讨论,同时亦会交给行政会议成员作讨论。
 
2019年1月6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