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2019香港义工联盟杰出义工嘉许礼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记者:司长,有香港人在西九站内地口岸区被捕,想问内地有没有向香港政府通报?以及香港政府有没有向被捕人士提供任何协助?

政务司司长:首先,我想解释一下,根据「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内地口岸区是被视为内地地方,即是说那是内地的一部分,除非情况是属于「非保留事项」;而且如果是「保留事项」,则不能够行使司法权和所谓「法庭适用」。但如果是「非保留事项」的话,内地法例是适用的,包括法院的司法权和执法部门的执法权。在这种情况下,根据内地媒体的报道,我们理解这件事并不涉及一个所谓「刑事强制」的措施,而是由内地法院一些类似香港的「执达吏」人员,履行一个法院的裁决,所以这件事并不属于「通报机制」里所需要通报的。但保安局亦会根据报道进一步了解整件事,了解实际情况是如何。但根据媒体的报道,这是法院方面,一些如香港的执达吏一样人员,因有一个法庭的诉讼、民事诉讼需要履行。所以纯粹是执行法庭权限中履行他们的工作。所以这个大家是要清楚、要了解。

记者:司长,想问问,政府是否会接纳土供组的建议发展棕地和发展部分的高球场用地?以及政府是否会全盘接纳土供组整个报告所有的建议?有没有具体的时间表或措施?

政务司司长:行政长官上星期已经说得很清楚。首先,我们是重视这个报告的建议,亦会很仔细、认真地考虑,这方面当然需要少许时间。在这段时间我们都要了解当中的内容和细节,所以你要给政府当局有少许空间和时间。但我们是完全认同一件事,就是土地短缺是刻不容缓,我们一定要千方百计地尽快开辟新增的土地来源,这一点是大家的共同点,一定要尽快增加土地供应,这个是我们迫切要做的。多谢大家。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7时49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