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香港电台第一台举办的《众言堂--财政预算案谘询》论坛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政司司长:各位早晨,很多谢大家今日抽时间过来。二零一八/一九年度的财政盈余和我们在去年二月底宣读《财政预算案》时估计的400多亿,相差不会很远。今日来到这里聆听市民对《预算案》的意见,包括怎样善用这一笔盈余。我们会一如过去两年,一方面发展多元经济,创造更好就业机会;另一方面投资未来,未雨绸缪;并会因应明年可能出现的经济环境,看看如何善用这些盈余舒缓经济下行如果出现时,对市民的一些压力。看看大家有甚么其他的问题。
 
记者:在派钱的问题上你刚才说要卖个关子,你是否因应今年的盈余下跌而令你不会派钱?第二,就是你会不会在预算案中交代大屿山「明日大屿」的造价,譬如说是有没有一个……可以透露是多少千亿?多少年的还本期等?
 
财政司司长:每年来到这个时候,就着《预算案》不同市民都有不同的诉求。有些市民比较关心自己和家人实际可以如何受惠;亦有些市民要求我们不要只做「派糖」的措施,而是要筹划未来,为香港未来进行投资。这些不同意见我们在编制《预算案》时都会一并考虑。
 
  至于「明日大屿」,正如我刚才在节目所说,可以为香港突破土地窒碍,为我们创造多一个商业中心区,亦可以趁这个机会打通香港与新界西方面的交通连接。这个大愿景是要用钱的,但同时间亦为我们带来收入,因为在「明日大屿」这幅土地上的私人房屋和商业发展,在卖地时都会为政府带来收入。具体情况会在日后随着这个项目的进一步研究和推展时,向大家再多说一点。
 
记者:另外,在按揭成数方面,会不会在《财政预算案》方面都有一些不同的提升或加大,目标会放宽至多少?七成、八成或是多少?
 
财政司司长:就着按揭成数方面,我们听到了不少的声音和诉求,其中有人认为现时出现了一种情况,就是有些市民的收入足以供楼置业,但付出首期方面就出现困难。我们一直留意着这个情况。在按揭成数方面,我们过往比较担心如果在一个不合适的时机进行一些调整,会对物业市场「火上加油」。因此,在过去这段时间我们一直留意着市场的情况,如果有合适的机会,不至于对市场造成一个「火上加油」的情况,我们可以做一些调整。
 
  我们正在留意的是甚么呢?第一,是市场中楼价的调整幅度和速度,包括一手楼、二手楼之间的差价。第二,是成交量。第三,我们亦会看经济环境的情况和未来住宅供应的情况。这是一篮子的因素的考虑。
 
记者:……楼价指数方面定一个标准出来,甚么时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去放宽按揭成数?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要考虑的是一篮子因素。在目前来说,我们不适宜就着任何一个因素定出指标,因为这些都是互相相关的。

记者:司长,关于按揭方面政府的取态是如何?会全面放宽还是主要帮助首置?
 
财政司司长:你提出的问题我们会考虑。
 
记者:司长,如果今年《财政预算案》再有市民好像去年一样对一些纾缓措施没有受惠,会不会考虑好像以关爱共享补漏拾遗这个方式再做一次?还是可以确保每一个人都可以受惠?
 
财政司司长:去年我们这样做是一个关爱共享的概念。去年我们的盈余有一千多亿元。今年大家都知道我们的盈余与去年相比相差很远,可能少三分之二。因此,客观情况有所不同。
 
记者:是否不会派……来补漏拾遗?
 
财政司司长:客观情况有所不同。现时距离《预算案》的宣布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在接下来这几个星期,会听多些意见后,再作考虑。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6时3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