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出发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体验行)出发礼的致辞全文:
 
温文仪会长(香港青年协会(青协)会长温文仪)、Lester(龙传基金主席黄嘉纯)、Annie(体验行团长兼龙传基金董事谭赣兰)、Andy(体验行团长兼青协总干事何永昌)、Rosanna(青协高级顾问及龙传基金董事王䓪鸣博士)、Shelley(龙传基金董事李丽娟)、几位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天最重要的嘉宾之一陈冬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还有我们今天的主角——500位青年朋友:

  大家新年进步!今年有一个很好的新开始,我祝香港人及年轻人充满动感!香港的列车名为动感号,内地的列车名为和谐号,祝大家有一个动感和谐的一年,将香港带进一个新领域。

  大湾区的发展大家都可能听过很多解说,今天的活动有几个意义。第一,我要多谢青协和龙传基金全力合作推动这个有意义、开创性的计划。第二,我要多谢港铁的全力配合,所以今天我们三名局长都来到,负责创科的、负责文化的、还有负责高铁的都到来。我们一司三局都出席你们的活动,可见这个活动是多么难得及重要。我建议这活动名称不单名为创科的体验行、还有文化的体验,因为刘江华局长也在场,我们要平衡发展。

  高铁打通了我们与内地的关系,互联互通,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国家主席习近平高度关心大湾区的发展,将大湾区定为国家创科的中心,这点大家要知道。广州和佛山不是普通的地方,两个都是国家先进制造业的重点城市,佛山有很多机械人制造,广州也在科技方面突飞猛进。

  香港也有强项,这就是优势互补。香港有四所大学打入世界的百大排名。香港有很好的科研、研发基础、良好的法律制度,是国家最开放的城市之一,亦有金融的基础等等,与世界接轨,对香港来说相当有利,可配合国家所需、香港所长。内地的优势是人才很多,亦有稳固的制造业基础,深圳亦是创科方面做得很成功的地方,正正可以凹凸互补、优势互补。将来的前途能以八个字形容,「机遇处处,商机无限」。

  整个大湾区有七千万人口,大过英国、法国、意大利,大湾区的经济规模(GDP)去年是1.5万亿美元,即等于澳洲或南韩的经济,这是十分重要的经济实体。还有这不只是大湾区,我们是辐射至全国,在香港做创科,可以辐射到内地,年轻人可以扩阔自己及香港发展的空间。我们不只是空谈,我们是做实事的。特区政府和内地政府、省市、加上中联办很努力为青年人打造平台,特别是我们有青年发展委员会,这届政府是由政务司司长担任主席,刘江华局长全面配合,我们建造一个平台,希望引领年轻朋友进入大湾区创业、就业和发挥所长。过程中我们会提供资金的援助,还有政府与政府之间的对口,通过中联办、通过省市的政府,全面打通脉络,大家上去时是有引领者的,亦有财政、技术支援,并有导师跟进。整个配套资讯,并配合非政府机构例如青协、很多有心人,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香港打造世界级的大湾区,为青年朋友开拓新的发展空间。所以,今天是开创性的第一次。刚才青协的领导人说,这个活动只是个开始,目的是深化,迟些去远一点,我相信不久将来,会去北京、上海。这是第一步,「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我们要感谢青协、龙传基金、港铁,也要多谢你们——今天有275位中学生、100位大专生,其余是在职人士,这全是香港未来的精英,是我们的希望和未来。所以我们要紧握大湾区的机遇,一定要抓紧这好好的机遇,将香港向前迈进。多谢大家,祝大家有一个难忘旅程!
 
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1时2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在「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出发礼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体验行)出发礼。图示(前排右六起)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体验行团长兼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温文仪、张建宗、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香港青年协会高级顾问及龙传基金董事王䓪鸣博士、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体验行团长兼龙传基金董事谭赣兰、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龙传基金董事李丽娟与其他嘉宾及年青人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五日)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体验行)出发礼。图示(左二起)龙传基金董事李丽娟、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体验行团长兼龙传基金董事谭赣兰、创新及科技局局长杨伟雄、香港青年协会高级顾问及龙传基金董事王䓪鸣博士、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张建宗、香港青年协会会长温文仪、体验行团长兼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何永昌、龙传基金主席黄嘉纯、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与其他嘉宾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高铁青年号‧创科体验行」出发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