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三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严重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四日)正调查三宗儿童感染甲型流感的严重个案。
 
  第一宗个案涉及一名四岁男童,过往健康良好,自十二月二十八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带痰和流鼻水等病征。他于十二月三十一日入住香港浸信会医院,今日转往广华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现时情况严重。他的鼻咽拭子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H3)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严重肺炎。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已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曾于十二月十二至二十六日到过英国。他的兄长亦被诊断为肺炎,现入住香港浸信会医院,现时情况稳定。他的父亲和外婆近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均已求医,无需入院。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第二宗个案涉及一名四岁女童,过往健康良好,自十二月二十六日起出现发烧、咳嗽、流鼻水、食欲不振和呕吐等病征。她昨日被送到玛嘉烈医院急症室,同日入住玛嘉烈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病人现时情况严重。她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严重肺炎。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的父亲和姊姊近日出现上呼吸道感染病征,情况稳定。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第三宗个案涉及一名六岁女童,过往健康良好,自一月一日起出现发烧、咳嗽和呕吐等病征。她昨日入住基督教联合医院,同日转往基督教联合医院儿科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现时情况危殆。她的鼻咽分泌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甲型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甲型流感并发脑炎。
 
  初步调查显示,病人没有接种今季季节性流感疫苗,潜伏期内没有外游。她的弟弟自十二月三十一日起出现流感样疾病病征,求医后已康复。其他家居接触者至今没有出现病征。
 
  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香港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节。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将持续上升,并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市民需保持警觉,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发言人补充:「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1月4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