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季节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一月二日)宣布,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上周继续上升,并超越基线水平,表示香港已踏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节。社会各界必须提高警觉,做好个人保护措施,预防流感。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我们预期本地季节性流感活跃程度在未来数星期将持续上升,并会在高水平维持一段时间。我们再次呼吁市民,特别是幼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快接种疫苗,以及时刻注重个人、手部和环境卫生。」

  卫生防护中心公共卫生化验服务处收集的呼吸道样本中,季节性流感病毒阳性百分比由十一月中逐步上升到截至十二月二十九日一星期的14%。过去四星期,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为甲型(H1)流感(约占80%)及(H3)(约占20%),乙型流感的活跃度则极低。值得注意的是,过往流行病学显示,在甲型(H1)流感流行的季节,儿童和年龄介乎50至64岁的成年人较受影响。
 
  主要诊断为流感而入住公立医院的比率亦持续上升,在过去一星期已增至0.43(每一万人口计)。
 
  在过去四星期(十二月二日至二十九日期间),卫生防护中心录得的院舍/学校爆发流感样疾病个案每星期介乎于八至17宗(涉及341人),分别在幼稚园/幼儿中心(30宗)、小学(九宗)、安老院舍(六宗)、残疾人士院舍(四宗)、中学(两宗)、医院(一宗)和特殊学校(一宗)发生。
 
  卫生防护中心会向医生、医院、院舍和学校发信,呼吁他们提高警觉及采取相应措施。在学校方面,校方在圣诞新年假期完结复课后,应对季节性流感保持警觉,慎防开学后出现的流感样疾病爆发个案可能增加。为预防流感在校园传播,学校亦要采取额外措施,主动每日为所有学生在抵校时量度体温,识别发烧学童。学童如发烧(口温高于摄氏37.5度或耳温高于38度),不论有否呼吸道病征都不应回校。学校应建议他们求诊及避免上学,直至退烧后两日。
  
  此外,学校及院舍职员每日应在上班前量度体温,如有发烧或呼吸道疾病,应避免上班。
  
  发言人提醒,如学生出现呼吸道疾病或缺席人数增加,学校应尽早通报卫生防护中心,以立即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及控制措施。

  发言人指出:「根据目前的数据,香港现时流行的流感病毒株,包括甲型(H1)、(H3)及乙型流感病毒株,与卫生防护中心辖下的疫苗可预防疾病科学委员会建议本地二○一八/一九年度采用的北半球流感疫苗中的流感病毒株相似。」
 
  发言人强调:「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我们特别提醒未有接种今季流感疫苗的儿童、50至64岁人士、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尽早接种流感疫苗,预防季节性流感。上述人士如出现流感症状,应尽快求诊,及早接受合适治疗,以免出现潜在并发症。家长及照顾者亦应协助易受感染人士做好足够个人保护及预防措施。」

  截至十二月二十三日,「政府防疫注射计划」及「疫苗资助计划」(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已分别接种约381 000及477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较二○一七/一八季度同期分别增加3.2%及91.6%,并在「学校外展疫苗接种先导计划」下,已有184间小学共接种约106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而「疫苗资助计划」(连同「优化外展接种计划」)下,则有210间小学共接种约71 000剂季节性流感疫苗。
 
  至于世界其他地区,北半球温带地区的流感活跃程度持续增加,大部分地区主要流行的病毒为甲型(H1)流感。日本、韩国、加拿大和美国已经进入二○一八/一九冬季流感季节,欧洲包括英国的流感活跃程度亦有所上升。另外,内地大部分省份已进入流感季节,流感活跃程度持续上升,主要流行病毒为甲型(H1)流感。在广东,流感活跃程度自十二月初已上升至高于基线水平,主要流行病毒亦为甲型(H1)流感。

  除尽早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外,市民应注意良好个人和环境卫生,以防感染流感及其他呼吸道疾病;详情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流感网页《流感速递》周报
 
2019年1月2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54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