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元旦游行
********
  政府发言人回应今日(一月一日)举行的游行及公众集会时表示,政府十分尊重市民参与游行和集会的权利及发表意见的自由。本届政府自上任以来,履行「关心」、「聆听」、「行动」的管治新风格,并努力做好「促成者」和「推广者」的角色,积极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为香港经济注入新动力,为市民带来更美好的生活。

  发言人指出,法治是香港多元化社会和自由经济的基础。所有香港人都认同和珍惜法治这个核心价值。政府会继续坚定地保障和维护法治。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是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宪制和法律基础,特区政府有责任全面贯彻落实《基本法》,坚守「一国」之本,并善用「两制」之利,确保香港稳定繁荣。

  事实上,香港在维护法治方面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根据世界银行进行的「世界管治指标」研究,香港在法治方面的百分值由一九九六年的六十九点九持续跃升至二○一七年的九十三点七五,并自二○○三年开始一直保持在九十以上。

  发言人表示,根据《基本法》第六十三条,香港特别行政区律政司主管刑事检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律政司按适用法律、证据和《检控守则》独立地作出检控决定,不偏不倚,没有任何政治考虑。

  为满足市民对房屋的需求,特区政府已制定受市民欢迎的新房屋政策,并会透过一系列短、中及长期措施,增加土地供应。至于二○一八年《施政报告》中提出的「明日大屿愿景」是一个具前瞻性的蓝图,将可提供大片土地作房屋、交通及经济发展。政府会继续多管齐下,持之以恒地开拓土地,让市民安居,并乐以香港为家。政府亦会详细考虑「土地供应专责小组」在报告中提出的宝贵建议。

  就选举事宜,发言人强调政府一直尊重及保障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权利,包括投票权和被选举权。同时,《基本法》第一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不可分离的部分。政府有责任执行和维护《基本法》,并确保所有选举均按照《基本法》及相关选举法例进行。

  就《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发言人指出,特区政府有宪制责任为《基本法》第二十三条立法以维护国家安全。行政长官曾多次表示政府会审时度势,谨慎行事,并继续努力创造有利立法的社会环境。

  发言人亦表示,政府明白社会对「一人一票」选举行政长官的诉求,但是政府不能罔顾现实,贸然重启政改,令社会难以聚焦发展。在这方面,政府会谨慎行事。

  发言人续说,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正为香港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政府会与各界携手更主动积极参与其中,提升香港传统优势产业和发展新产业,开拓经济的新增长点。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