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的致辞全文:

陈鉴林召集人(香港龙狮节筹备委员会召集人)、何靖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各位龙狮节筹备委员会领导、各位重量级嘉宾、各位健儿、各位嘉宾和各位游客:

  大家新年好。今天是元旦日,风和日丽,首先在此祝大家新年进步、身心康泰、事事如意、家庭幸福,而最重要是香港繁荣稳定,社会向前发展。

  今日这个活动是每年一次很有意义的盛事,我记得去年到来时天气比较冷,今日稍为和暖些,相信稍后二百多队的龙狮表演会更精彩和充满活力。

  龙狮节已经是第九年举行,在两年前开始邀请全世界华人社会的龙狮队参加,今年进一步配合国家发展、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主题为「共创繁荣大湾区」。今年同一时间在广东省的其他九个市亦有同类型的舞龙狮活动,可说是意义深远。

  舞龙舞狮是我们中国人的国粹,不论在香港也好、内地也好,甚至乎在海外的华人社会,每年的一些喜庆大节日,特别是春节等,舞龙舞狮已经是家传户晓的事情,外国人知道是中国的国粹香港亦高度重视我们国家的文化,亦在二○一四年把舞龙舞狮纳入我们第一份非物质文化遗产清单里,这证明我们对其高度重视。

  舞龙舞狮的意义很深远,大家都知道是如意吉祥、充满活力,同时可以强身健体,今年亦可以看到我们有跨世代的狮队,并不局限于年轻朋友,证明这是真正可以跨代共融、很有意义的文化艺术,保存着我们的国粹。

  今日亦是一月一日的大喜日子,我想多说两句,今年一月有几件事香港市民特别值得关心的。由今日开始用八达通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将会有回赠安排,政府补贴车费四分之一的安排由今日开始生效,只要你们每个月车费超过四百元就可享有一百元回赠,如此推算回赠四分之一,最高可回赠三百元。我们估计这安排可让二百二十万名香港市民受惠,这个数目并不小。

  第二,一月十八日开始准爸爸将会很开心,因为男士侍产假将由三日增加至五日,这是有薪的,请大家记得通知那些准爸爸,可以多两日休息时间照顾妈妈,亲子关系亦会好些。

  第三,港岛区常常遇到交通塞车问题,例如是由东区走廊前往中环,一月二十日开始,中环湾仔绕道将会通车,到时由中环到北角的东区走廊只需要五分钟车程,现时连同塞车约需要半小时,这是改善民生的一个重要项目。

  第四,我提醒大家,由二月一日开始,我们估计有三百多万香港市民合资格申请去年财政司司长宣布的「关爱共享计划」,即是最高额四千元的津贴会一次过发给大家的政府惠民措施,亦会在二月一日开始接受申请。合资格人士在四月开始可领取最高四千元,详细资料大家可能在报章上留意到,亦可在网页或是致电政府热线取得相关资料。我希望大家不要错过这个机会,因为只有两个月申请时间,二月一日开始申请,到四月左右就可以正式存入户口。

  还有很多措施,我不再详述,今日最主要观赏舞龙舞狮。大湾区对香港很重要,粤港澳三地第一次有一个这么重要的国家策略性规划重点项目,亦是国家战略性定位的发展,习主席相当关注,并亲自推动大湾区。大湾区的重要性是有七千万人口,加上澳门和广东九个城市有约七千万人口,它的经济规模相等于澳洲或韩国,大家可以想像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可以优势互补,香港未来要抓紧这个机遇,有多些经济活动、多些经济机遇,特别能为我们的年轻人带来多些向上流动的创业、就业机会。

  最后,我祝大家今日有一个美好的时光,最重要的是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事如意。多谢。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的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的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图示张建宗(左一)为金龙点睛。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一月一日)出席在香港文化中心露天广场举行的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图示张建宗(前排左九)、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何靖(前排左七)、香港龙狮节筹备委员会召集人陈鉴林(前排左八)和其他主礼嘉宾为龙狮表演击鼓助兴。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9香港龙狮节「世界龙狮日——共创繁荣大湾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