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电影资料馆「影画早晨」选映经典动作拍档电影(附图)
*************************
  港产动作片蜚声国际,当中的动作演员皆是能打擅演。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于二月至五月,逢星期五上午十一时于资料馆电影院放映。而部分放映设映后谈,分别由影评人许建章、曾肇弘及安娜主讲。
 
  自五十年代,关德兴所演的黄飞鸿,与对头人「奸人坚」石坚,是黄飞鸿电影系列的经典组合。《黄飞鸿伏二虎》(1956)讲述二人斗得两败俱伤,关决定苦练新绝招再分高下。由关监制的《黄飞鸿擂台斗五虎》(1958)中,黄飞鸿义助边关守将,在擂台上对付奸人坚及其他高手,除了拳脚激战,还有各种兵器对拆。在《黄飞鸿醒狮独霸梅花桩》(1968),二人的对打更是精彩绝伦;石擅用双刀,招数凌厉,而关的假动作,令他在打斗中显露演技。《神鞭侠》(1968)则展示二人在黄飞鸿电影世界外的武打对决。
 
  动作敏捷的雪妮,脸孔可甜美可慓悍,配上形象富时代感、脸带傲气的曾江,成为六十年代粤语片的最佳动作拍档。他们在《碧眼魔女》(1967)饰演武林高手,一起追杀仇人;雪自恃战无不胜,幸得曾暗中帮助,才能化险为夷。《女黑侠威震地狱门》(1967)中,雪是女黑侠木兰花,她与曾为破坏犯罪组织的夺宝阴谋,不惜与柔道高手交战。在《武林三凤(上集)》(1968),曾演的剑客,被雪演的白凤所救;其后他更认识了红凤和墨凤,联手粉碎白骨教。而《武林三凤(下集大结局)》(1968)则讲述剑客和武林三凤共同对抗新强敌龙门帮的故事,两集均尽见武术指导唐佳及刘家良的新派动作设计。雪在婚前息影之作《铁发红姑》(1969)中使出绝招「铁发功」,既为师兄洗脱冤情,亦助曾向真凶报仇。
 
  狄龙和姜大卫拥有截然不同的气质,各具魅力,乃七十年代张彻的刚阳电影里,最成功的一对拍档。《无名英雄》(1971)中,二人本是江湖的小混混,因结识了革命军而萌生报国念头,与军阀斗智斗力。在《拳击》(1971),二人是同父异母的兄弟;身为泰拳拳师的狄,与学中国武术的姜一起对抗黑道大哥。狄和姜在《刺马》(1973)的演出有别一贯的双雄式合作;片中狄演的大哥害死二弟并夺其妻,而姜演的三弟决意为二哥报仇。狄凭此片荣获1973年亚洲影展优异演技奖。《五虎将》(1974)由二人带领陈观泰、王钟和李修贤为村民挺身而出,冒死反抗土匪。
 
  八十年代,同属于占元门下「七小福」的洪金宝与元彪合作无间,开创了兄弟班港式动作喜剧。洪为元度身订造的《杂家小子》(1979),着重跳跃翻腾和打斗节奏,展示元独桃大梁的实力。《败家仔》(1981)讲述元演的咏春英雄梁赞拜师学艺的过程,当中洪和元的打闹场面充满喜感。由二人领衔的贺岁片《富贵列车》(1986),以西部片模式呈现港式娱乐;加上众多明星参演,使打斗场面增添新鲜感,亦令电影卖座。在《东方秃鹰》(1987),二人带领一班杂牌军处理美国留在越南的军火;片中的动作设计大胆创新,而「七小福」成员之一元华的演出亦极为抢眼。《飞龙猛将》(1988)是二人与另一位「七小福」巨星成龙,最后一次幕前合作,三人的互动惹笑非常,对打场面高速精准,展现同门师兄弟长期合作所培养出的默契。
 
  《无名英雄》、《拳击》、《刺马》和《五虎将》为国语,其余影片为粤语。除《铁发红姑》、《杂家小子》、《败家仔》、《富贵列车》、《东方秃鹰》和《飞龙猛将》设中英文字幕,其余影片均不设字幕。
 
  门票三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有关节目详情,请致电二七三九 二一三九或浏览 www.filmarchive.gov.hk/zh_TW/web/hkfa/programmesandexhibitions/2019mm-n/index.html
 
2019年1月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  

图片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图为《黄飞鸿擂台斗五虎》(195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图为《黄飞鸿醒狮独霸梅花桩》(196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图为《神鞭侠》(196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图为《武林三凤(下集大结局)》(1968)剧照。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香港电影资料馆的「影画早晨」节目将以「最佳拍档之过两招」为题,选映四对不同年代的经典动作演员组合的电影。图为《铁发红姑》(1969)剧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