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律政司发表《香港刑事检控2017》
******************
  律政司刑事检控科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发表其年报《香港刑事检控2017》,回顾该科去年的工作和重要案件。

  刑事检控专员梁卓然资深大律师在向律政司司长提交该年报的信件中,特别指出其中一项规范刑事检控科检控人员的最重要原则:「我们身为秉行公义者,在进行刑事检控时,持正至公,不受干扰,致力维护法治。我们肩负重任,即使面对重重挑战,种种责难,仍会一如既往,以专业独立、开诚布公的精神,捍卫法治。」

  梁卓然在年报的序言中,明确地表达了他所订立的目标,是让该科检控人员汲取更多法庭检控工作的经验,并提升他们的讼辩技巧。他还进一步阐述了刑事检控科在二○一七年所面对的主要挑战。在涉及占领中环行动及二○一六年二月在旺角发生的暴乱事件,一如其他的案件,梁卓然说:「……检控人员纯粹基于所取得的证据及《检控守则》的原则决定是否提出检控,如提出检控,又决定控以什么合适的控罪,个中绝无其他因素左右。」关于判刑覆核的案件,他重申:「检控人员只会在非常罕见的情况下申请判刑覆核。」

  有关检控人员持续遭受言论攻击,梁卓然强调:「检控人员固然并非可免受批评,但他们个人及家人绝对不应该成为受害人,受到无的放矢的谩骂攻击。检控人员肩负刑事检控工作非为个人利益,而是代公众担当『秉行公义者』的角色……」此外,关注到当带有政治背景的案件的裁决结果与公众人士的期望不符时,有主审法官受到攻击,梁卓然强调:「公众应对香港司法制度及司法人员抱有信心,避免对法官作出毫无事实基础的攻击。」

  除主要挑战外,梁卓然亦在年报的序言中敍述了在二○一七年取得的重要成果。第一,采取不同措施以加强裁判法院的检控服务。第二,于二○一七年五月,律政司联同香港大律师公会及香港律师会合办刑事法律研讨会。第三,刑事检控科亦通过举办各种活动,如检控周和「与公众会面」计划等,继续积极与其合作伙伴及社会大众保持联系。

  这份最新的年报除详述刑事检控科不同分科及小组的主要工作和所处理的重要案件外,也提供有关检控人员年内在本地及海外参加的各项培训及会议的资讯。

  这份年报亦载有两篇专题特稿,一篇为「刑事检控专员的苦与甘」,而另一篇为「刑事法律师求存之道」。在前者中,杨家雄资深大律师分享了他担任刑事检控专员期间的一些想法和感受。而在后者中,御用大律师Jonathan Caplan敍述了他在过去二十五年,于英国和香港从事大律师工作的所见所感。

  《香港刑事检控2017》可在律政司网页(www.doj.gov.hk/chi/public/yrreviewpd2017.html)浏览。
 
2018年12月31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