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明年一月一日起实施
*******************
  运输署今日(十二月二十九日)提醒市民,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落实。计划免入息审查,市民每月的公共交通开支若超出400元,政府会为超出400元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提供百分之二十五的补贴,补贴金额以每月300元为上限。此外,市民可于计划下继续受惠于政府及各公共交通营办商所提供的各类公共交通费用优惠计划。
 
  运输署发言人说:「计划涵盖港铁、专营巴士、绿色专线小巴、渡轮、电车,以及由运输署批准纳入计划的指定红色小巴、街渡及提供居民服务(邨巴)或雇员服务(员工巴士)的非专营巴士服务路线。」获准纳入计划的红色小巴、街渡、邨巴及员工巴士路线,会在其车辆或船只当眼处及其八达通读写器上展示计划的标志(请参阅附件一)。
 
  每月补贴金额将按每张八达通所记录的实际公共交通开支计算。一般而言,市民日常使用八达通支付计划涵盖的公共交通费用会被自动记录,市民无须预先登记。以八达通直接购买或编录于八达通内的指定车船票费用同样会被自动记录。以现金或八达通以外的任何支付方式购买的指定车船票,则只须进行简单登记,将相关费用与八达通纪录挂鈎,便可作计算计划下公共交通开支总额及补贴金额之用。
 
  就大部分指定车船票而言,市民只须在购票时向营办商职员出示八达通,即可完成登记。至于购买港铁都会票、屯门--南昌全日通、机场快线来回票、机场快线团体票、新渡轮假日来回票及港九小轮旗下(包括Islands Ferry Company Limited及城永有限公司)月票及假日来回票的市民,则须透过设置于销售相关车船票的港铁站、轻铁客务中心及渡轮码头的「指定车船票自助登记站」(请参阅附件二)进行简单登记。
 
  运输署发言人补充:「市民将可由二○一九年二月十六日起领取一月份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领取补贴方法简单,市民可透过在各个港铁站、轻铁客务中心及指定渡轮码头设置的「补贴领取站」(请参阅附件三),以及全港任何一间7-Eleven便利店、OK便利店和惠康超级市场的收银处、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或八达通服务站,以八达通轻拍阅读器,将补贴储入八达通内。领取每月补贴的限期为三个月。往后,市民在每个月十六日起可以同样方式领取上一个月的补贴。」
 
  计划落实后,市民可透过计划网页(www.ptfss.gov.hk)、八达通手机应用程式及计划热线(2969 5500)查询公共交通开支纪录及补贴金额。有关计划的详情可浏览计划网页。如有任何查询,请致电1823。
 
2018年12月29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4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