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地政总署回应「地理资讯地图」短期租约资料事宜
**********************
  就媒体有关「地理资讯地图」短期租约资料的报道,地政总署发言人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回应如下:

  地政总署昨日(十二月二十七日)宣布把二○一八年一月一日起以来新批出或曾作租金检讨的短期租约资料,上载到「地理资讯地图」网页,并会按季更新。此举是配合发展局近年逐步提升土地资讯透明度的大方向,亦承接了地政总署近年多项公开资讯的措施(包括二○一七年于网上公布可供租用空置校舍及可供租用政府土地清单)。

  现时有效的短期租约合共约有5 500份,租地总面积共约2 500公顷。以土地面积计,现时约九成的短期租约因应社会的各项需要而用作公共、社区及商业等用途,包括铁路工程、建设公共房屋、机场工程等项目的工地或施工区;停车场、工场等商业用途;社福、宗教等非牟利用途;以及公用事业有关的用途。相对而言,约1 950份私人花园租约以面积计占整体短期租约总面积少于百分之二 (约43公顷)。

  地政总署一直按既定机制考虑短期租约申请,包括作私人花园用途的短期租约申请。涉及私人花园用途的短期租约申请必须符合一些基本条件,包括该政府土地基于位置、地形、面积、规划用途等因素,难以独立出租给申请人以外的其他人士,以及该政府土地在短期内没有其他用途。出租这类空置政府土地,一方面可以地尽其用,另一方面可节省管理这类空置土地所需的公帑。地政总署在考虑短期租约申请时,申请人的背景并不是考虑条件之一。

  获批之短期租约申请人须缴付市值租金,市值租金的水平由地政总署的专业测量师评估,按土地用途、位置、地形、面积及供求等因素作出专业考虑。由于该等花园租约用地只作花园用途及发展潜力有限,其租金评估与一般住宅用地的租金评估不尽相同,亦不适宜作直接比较。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0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