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早前停用的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通过品质检验
********************
  卫生署今日(十二月二十八日)公布,持牌药物批发商赛诺菲安万特的香港分公司(赛诺菲)早前暂停供应的一批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样本(外盒标示批号:R3J721V;针上标签批号:R3J72)通过政府认可化验机构的无菌测试。
 
  自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赛诺菲暂停供应上述批次的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后,卫生署已随即从疫苗供应商的贮存仓及卫生署诊所抽取接近2 100支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样本(包括约1 300支受影响批次及约800支其他批次的疫苗),检验结果显示全部不含悬浮物。同时,政府化验所早前就该批受影响批次及同一供应商其他批次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的样本作出检验,结果亦显示全部不含异物。
 
  此外,卫生署亦收到赛诺菲就有关批次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在台湾发现含有白色「悬浮物」的调查报告,检验结果显示有关白色「悬浮物」为惰性、无毒的纤维素。赛诺菲认为该批次的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在品质、安全或功效并没有受到影响。
 
  综合调查结果,没有证据显示供应到港的该批次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需因品质问题而不能使用。署方会通知医护界,在确保疫苗贮存在合适的温度(摄氏二至八度)下,可恢复使用有关批次的季节性流感疫苗。

  卫生署发言人说:「卫生署会继续监察在香港供应的季节性流感疫苗的安全及品质,亦提醒医护人员在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前应先目测检查,以确保疫苗不会有异常状况。」
 
  发言人强调,要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由于人体在接种疫苗后需约两星期产生抗体,现时已届十二月下旬,距离香港进入冬季流感季节的时间越来越近,市民尤其是高危人士,应尽早接种疫苗,以保障个人健康。
 
2018年12月2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8时46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