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扩展「覆配易」覆配药物服务
*************
下稿代医院管理局发出: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二○一七年十二月开始逐步在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屯门医院推行「覆配易」覆配药物服务先导计划,将病人的药物处方分成较少和容易处理的数量,而药剂师会于病人覆配药物前重新检视和确定病人的最新情况。先导计划今日(十二月二十七日)起扩展至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

  现时于东区尤德夫人那打素医院内科专科门诊覆诊、需服用多种药物及覆诊期相隔较长时间,例如超过16个星期的60岁或以上病人,会纳入第二阶段「覆配易」先导计划的服务对象。医院会于病人下次覆诊时,通知及发放列明覆配药物日期的「免诊领药单」。病人于覆配药物前的三至五日会收到电话或短讯提示。病人或其照顾者只需按日期带同药单到医院24小时药剂部的指定柜枱,便可领取覆配药物。

  如病人在覆配药物前曾经入院、在多个专科就诊或有需要更改处方,药剂师会按需要透过电话或安排会面作出谘询辅导。

  医管局总药剂师李诗咏说:「『覆配易』先导计划第一阶段已于威尔斯亲王医院和屯门医院推行近一年,涵盖大约两万名病人,病人普遍反应正面。经过调整病人的药物处方后,亦减少了药物剩余的情况,避免病人因储存过多药物而产生混淆。我们预计第二阶段先导计划可涵盖约五千名病人。」

  医管局会继续优化「覆配易」的运作流程,并将计划逐步推展至其他公立医院,希望透过计划加强高风险病人的用药依循程度和安全性,减低混淆和误用药物的机会,并避免病人储存过多药物。
 
2018年12月27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1时3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