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府回应港铁公司就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全面评估策略及核实工作进度
**********************************
  就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今日(十二月二十四日)公布有关沙田至中环线(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全面评估策略及核实工作的进度,运输及房屋局发言人回应如下:
 
  政府备悉港铁公司正继续推进全面评估策略第二阶段的工作,并会综合首两阶段的测试结果,尽快展开第三阶段为红磡站扩建工程进行详细结构分析,以确认工程的整体状况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需要进行加固工程。
 
  我们留意到港铁公司认为首批开凿出来的螺丝帽的接驳情况与螺丝帽供应商所指明的施工质量水平出现偏差,港铁公司并郑重声明对总承建商礼顿建筑(亚洲)有限公司(礼顿)的施工质量非常关注及感到失望。根据港铁公司与政府就推展沙中线工程签订的委托协议,政府委托港铁公司以项目管理人的身分进行沙中线工程的设计、建造和试运行。港铁公司须确保这些委托工作能达至一个专业而在合理的期望下应所具备的技能和监督水平,包括须确保工程质量达到要求的标准。同时,根据委托协议,与港铁公司签订有关沙中线工程合约的承建商,包括礼顿,均须与政府签订附属契约。附属契约主要订明承建商在违反工程合约条文时,政府与承建商之间的法律责任和权利。视乎红磡站扩建工程相关事件的调查结果,政府保留一切追究港铁公司及有关承建商的权利。
 
  至于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准则,政府重申,根据螺丝帽供应商的资料,正确安装螺丝头的准则为:
(一)螺丝头最多外露两个扭纹;及
(二)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至少需要有40毫米。
 
  港铁公司使用「阵列式超音波检测方法」,以确认螺丝头扭入螺丝帽的长度,而测试容许的量度差距为3毫米,故若仪器量度的读数少于37毫米会被视作不达标。政府认为承建商在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应根据上述准则安装螺丝头与螺丝帽。
 
  港铁公司今日表示施工质量与结构安全为两个不同的概念,并引述螺丝帽供应商提供的资料,解说螺丝帽扭入六个圈扭纹已可提供设计强度。
 
  政府认为港铁公司应在第三阶段进行结构分析时,利用首两个阶段获得的月台建造细节、工程质量及考虑供应商所提供的技术数据等资料进行结构分析,以确定月台结构的安全及是否需要进行加固工程,过程中政府相关部门会严格把关。
 
2018年12月24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21时11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