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生署一月一日扩展大肠癌筛查计划
****************
  卫生署明年一月一日起推行第二阶段大肠癌筛查计划,覆盖范围扩展至56至75岁的香港居民,即出生于一九四三至一九六三年的人士,将可接受政府资助进行筛查以预防大肠癌。
 
  大肠癌筛查计划今年八月六日推出,分三阶段资助50至75岁没有大肠癌征状的香港居民接受筛查。第一阶段覆盖61至75岁人士成为计划的首批参加者,而第三阶段会进一步扩展至50至75岁人士。有关第三阶段的详情及开展日期容后公布。
 
  卫生署发言人说:「相关筛查有助及早识别未出现病征的大肠癌患者或高危人士,以便他们能够及早接受治疗。」
 
  参加者应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安排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在计划下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呈阴性的人士需要每两年进行覆检直至年龄超越75岁,以发挥预防大肠癌的最大功效。由今年九月,他们已开始陆续收到短讯、电邮或信件以提醒到期筛查覆检,只需前往任何一间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诊所,便可再次接受政府资助的大便免疫化学测试服务。
 
  整个计划获政府大幅度资助。详细流程及资助金额如下:
 
(一)合资格人士应约见已参与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报名参加计划,随后接受政府资助进行大便免疫化学测试;参加者每次诊症可获政府资助280元,包括化验结果呈阳性时,由基层医疗医生提供的第二次诊症。
 
(二)若大便免疫化学测试结果呈阳性,参加者会被转介到已参加计划的大肠镜医生接受政府资助的大肠镜检查,以找出大便带隐血的原因;参加者在接受大肠镜检查基本服务时,如需切除瘜肉,可获定额资助8,500元,没有切除瘜肉则可获定额资助7,800元。专科医生提供指定大肠镜检查服务时,可向参加者收取额外不超过1,000元的费用。
 
  现时已有722名基层医疗医生参与计划,分布全港1,056个诊症地点,当中97%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另外,176名大肠镜医生亦已加入计划,在362个服务地点提供大肠镜检查服务。如不需切除瘜肉,约82%不会收取额外费用;如需在大肠镜检查时切除瘜肉,约69%不会收取额外费用。此外,已有约115 000名合资格人士参加计划并接受大便免疫化学测试。
 
  有关筛查的结果,截至今年九月三十日,在交回大便样本并得出测试结果的参加者中,有12 117人(约13%)的结果呈阳性。在已进行大肠镜检查服务参加者中,6 689名(约69%)参加者有大肠腺瘤,643名(约6.6%)参加者有大肠癌。
 
  由于大肠腺瘤在大肠镜检查过程中已同时被切除,因而避免演变为癌症。大肠癌筛查计划印证了适时接受筛查的重要性,有助找出高危人士,及早医治。此外,初步分析显示,在计划下筛查出患有大肠癌的458宗个案中,约60%属于较早期,治愈率亦相对较高。
 
  大肠癌是本港最常见的癌症。二○一六年的大肠癌新症有5 437宗,占癌症新症17.3%,即每六个新增癌症患者中便有一个患上大肠癌。死亡个案方面,二○一七年录得共2 138人因大肠癌而死亡,占癌症死亡人数14.9%,即每七名癌症死者中便有一人是患上大肠癌,是本港第二最常见的致命癌症,仅次于肺癌。
 
  发言人说:「大肠癌可透过实践健康生活模式和有系统的筛查去预防,及早识别和诊治可大大改善治愈率,合资格人士应把握机会参加大肠癌筛查计划。」
 
  卫生署于二○一六年九月展开大肠癌筛查先导计划,其后在今年八月将筛查计划恒常化。
  
  有兴趣参加计划人士可在卫生署预防大肠癌专题网站(www.colonscreen.gov.hk)查阅更多计划详情,以及参加计划的基层医疗医生名单。为方便市民查询,卫生署设立电话热线3565 6288,在办公时间直接解答公众疑问。 
  
  合资格人士需注意,参加计划前必须登记加入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详情可浏览电子健康纪录互通系统网站www.ehealth.gov.hk,或致电3467 6300向申请及谘询中心查询。
 
2018年12月21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1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