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致辞(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出席「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致辞:
 
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杨健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亚丁副政委(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范迪安院长(中央美术学院院长)、翟美卿主席(香港各界文化促进会主席)、蔡加赞主席(「香港牵动我的心」筹委会主席)、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非常高兴出席「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我上月率领香港庆祝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代表团访问北京,获得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习主席对港澳的四点希望中就包括希望香港用好我们作为中西文化交流纽带的有利条件,更加积极主动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既促进东西文化交流,也传播中华优秀文化。从这个角度看,今天的活动就别具意义。
 
  我知道早在国庆期间,中央美术学院范迪安院长率领了十五位学院艺术家来到香港,与多名本地艺术家到香港各区采风写生,共同创作了以改革开放和香港文化为主题的作品。两地的艺术家藉此机会进行了深度的文化交流,除了建立友谊,也成就了充满创意的画作。创作展展出了两地名家和香港青少年笔下的二百多幅作品,让市民透过画作以全新的角度了解国家改革开放的历程,加深对香港文化和祖国的认识,也为艺术家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好机会。
 
  过去几十年,祖国在各方面的发展都取得骄人的成就,在国际社会的不同领域上都发挥极大的影响力。香港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一直担当中外企业和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文化大都会,我们植根于中国传统,同时融汇了多元文化,形成非常独特的文化环境。我很高兴见到这次活动能够透过艺术创作,让香港和内地的艺术家聚首一堂,互相切磋学习,充分展现了香港作为文化交流平台的优势。
 
  特区政府一直鼓励各种文化和艺术的创作和交流,并推行了实质的支援措施,好像本地艺术团体及艺术家都能通过「艺术发展基金」和香港艺术发展局的「计划资助」等措施到国外和内地进行交流活动,民政事务局亦有资助本地艺团及艺术家参与内地主要的艺术节。我们深信艺术和文化交流对艺术工作者的创意和眼界有着莫大的裨益,所以将来亦会继续支持。
 
  特区政府一直积极建立伙伴关系,与不同机构一起推动文化艺术。我们尤其重视青年发展,从各个层面为青年人提供学习、培训和个人的发展机会,通过交流和实习资助计划,促进青年人与国家和海外交流。我很高兴见到这次创作展展出本地青年学生的出色作品,并安排中央美术学院四位艺术家到香港的其中四所大学进行美术教育演讲,向青年人推广文化艺术。而在国家教育部的大力支持下,中央美术学院将于明年2019/20学年加入「内地高校免试收生计划」,香港学生可以凭中学文凭考试的成绩申请入读这所殿堂级的美术学院,对有志于艺术发展的香港学生真的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最后,我谨代表特区政府祝愿「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2018年12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3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上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中)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上,与民政事务局局长刘江华(左一)、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杨健(右三)、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陈冬(左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政治委员陈亚丁(右一)及其他嘉宾合照。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右二)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参观展出的作品。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后排左五)今日(十二月十九日)在「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参观展出的作品。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牵动我的心──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美术创作展」开幕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