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二月十八日)出席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会议简报香港整体经济最新状况的开场发言:
 
  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主席,我现在为委员会简报香港经济的最新情况和短期展望。
 
  受惠环球经济持续扩张,香港经济在今年第三季稳健增长2.9%,增速连续八个季度高于2.7%的趋势增长率,但与上半年4.1%的增长速度相比有所减慢。
 
  外需方面,货物出口在第三季继续显著增长,按年实质增幅为5%。服务输出亦受惠于访港旅游业的畅旺表现,温和增长3.1%。
 
  内部需求在第三季大致保持强韧。私人消费开支按年实质显著增长5.2%。整体投资开支大幅上升8.2%。

  劳工市场情况良好,经季节性调整的失业率在今年八月至十月维持在2.8%,是二十年来的低水平。总就业人数亦稳健增长,因此工资及收入继续录得稳健而广泛的实质升幅。
 
  随着经济增速持续高于趋势增长率,消费物价通胀稍为向上。基本消费物价通胀率在七月至十月升至2.8%,今年首十个月平均为2.6%。

  然而,环球经济的增长动力近期明显减慢,多个经济体的增长速度在第三季放缓。中美贸易磨擦升温、美国加息、环球金融波动等外围不利因素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已浮现。本港营商气氛在近月变得审慎。考虑到今年首三季3.7%的实际增长,以及外围环境的下行风险增加,我们预测今年全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2%。物价方面,通胀率在年内或仍有一些轻微的上升压力。今年全年的基本通胀率预测为2.7%。

  展望明年,外围环境预料将会充满挑战,前景持续不明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十月调低明年的全球经济增长预测0.2个百分点至3.7%。昨天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官员亦表示可能会在明年一月进一步调低全球经济增长预测。

  内地经济今年保持平稳发展。最近美国和内地的贸易磨擦稍有缓和,但未来变数仍多,对明年内地的出口,以至经济增长都构成影响。不过,随着内地经济产业结构多年来持续转型,对外需的倚赖已有减低。内地当局亦从多方面采取措施支持经济,如提高出口退税率、减低借贷成本等。相信内地当局有充裕的政策空间,保持内地经济平稳发展。

  美国方面,受贸易磨擦影响,加上扩张性财政政策的提振效果逐渐减退,或会令美国经济明年的增长速度逊于今年。

  英国国会押后表决脱欧协议草案,因此英国脱欧仍存在不少变数。此外,欧洲经济的增长速度在明年亦预期进一步放缓。

  环顾四周,全球经济面对的下行风险正在增加。贸易保护主义是环球经济前景的最大威胁。十二月初中美元首在G20领导人峰会期间会面,达成协议暂时不会进一步互加关税,并同意继续磋商,相信能暂时缓和环球经济及金融市场的紧张气氛。但是,双方在多方面不同层次仍存在分歧,未必可以在短时间内完全解决。倘若贸易磨擦加剧,香港将要面对一个更加不利的环境。

  主席,另一个主要的风险因素,是各先进经济体的金融状况陆续收紧。美国联储局今年以来已经加息三次,本周极有可能再加息一次,明年相信亦会继续加息,步伐将视乎将来的经济表现和其他因素而定。欧洲央行自十月起已将每月净资产购买规模减半,并计划于年底结束资产购买计划。英国及加拿大的政策利率在今年亦有不同幅度的上调。各先进经济体的金融状况收紧,可能会令环球金融环境更为波动,香港的资产市场及经济气氛亦可能会受到影响。

  总括来说,香港的多个主要贸易伙伴增长减慢,将会令香港的对外贸易受压。中美贸易磨擦若持续或升温,整体经济环境会进一步转差,本地消费和投资亦将会面对更大的压力。通胀方面,物价走势要视乎整体经济增长、本地成本压力、各主要进口来源地的汇率和通胀情况以及环球商品价格等因素。早前新订住宅租金上升的影响预料会在短期内继续为通胀带来上升压力。然而,在美元强势下,相信来自外部的价格压力会得到纾缓。我们会密切留意外围及本地的经济情况,并会在明年二月的《财政预算案》中公布二○一九年的经济增长和通胀预测。

  政府会继续采取前瞻和多管齐下的策略,应对充满挑战的经济前景。面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威胁,我们已采取即时的多项措施,协助业界拓展市场及分散风险。我们会继续审慎的金融监管,以维护金融稳定,并致力维持稳健的公共财政。整体来说,香港经济的基本面稳健,我们有足够能力应对外来的冲击。长远而言,政府会继续投资未来,突破土地和人才两方面的发展制约,亦会力求创新,发展高增值及多元经济,并把握好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所带来的机遇,为香港开拓更大的发展空间。

  楼市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议题,所以我希望在此向大家简报楼市的最新情况。受中美贸易磨擦,环球股票市场调整、利率趋升,以及其他因素的影响,住宅物业市场自八月起出现调整。成交明显转趋淡静,今年八月至十一月住宅成交平均每月约3 800宗,远低于今年首七个月的平均每月约5 700宗。楼价自八月起连续回落三个月,根据差饷物业估价署的物业售价指数,今年十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七月的高位下跌大概4%。市场资讯显示,楼市在十一月及十二月初仍大致处于调整状态。观乎过去几个月的情况,楼市的调整是有秩序的,我们会密切留意最新的情况。

  尽管楼价近月回落,但仍大幅超出市民的负担能力。二○一八年十月的整体住宅售价较去年十二月累计上升8%,较一九九七年的高峰高出120%。市民的置业购买力指数在第三季仍然处于约74%的高水平,显著高于过去20年44%的长期平均数。

  主席,正如我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要真正解决房屋供应失衡问题,最根本的做法是透过各项短、中、长期措施增加土地和房屋供应。政府在过去数年一直透过不同途径增加土地供应以增加住宅单位。在政府的努力下,未来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单位总供应量在九月底时估计仍维持在93 000个的高水平。今年十月,行政长官在《施政报告》中亦公布多项有关房屋及土地供应的措施和计划,以增加短中长期土地及住宅供应。我希望整体社会都能下定决心,支持政府的措施和计划,一同合力解决香港的房屋问题。

  主席,现在我请政府经济顾问向大家扼要再作介绍,稍后我乐意解答各位委员的问题。多谢主席。多谢各位委员。
 
2018年12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6时2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