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积极跟进申诉专员建议
********************
  就申诉专员公署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发表有关中成药产品规管的主动调查报告,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认同目前规管中成药有改善空间,并会积极考虑和跟进报告的建议。

  食物及卫生局发言人说:「我们已着手开展改善工作,包括修订《中医药条例》(第549章)内的中成药定义,和透过五亿元的中医药发展基金支援业界。」

  「就修订《条例》方面的工作,卫生署自今年初已举办了超过十次谘询会,就修订《条例》内有关『中成药』定义谘询不同业界,包括中医药业界、零售供应商、保健食品业界、美容化妆业界和消费者委员会等,亦收到接近300份意见书。卫生署已整合有关建议,并即将就修订《条例》的建议向香港中医药管理委员会(管委会)辖下中药组汇报。我们计划于二○一九年下半年向立法会介绍修订建议。」

  政府亦关注中成药注册进度。自二○○三年中成药注册制度实施以来,管委会辖下中药组已制定清晰指引,并按中成药的组成及用途,订定不同的注册类别。中药组及卫生署已新增一系列不同措施,包括提供技术支援顾问服务、调整技术要求及增加提供检测服务的检测机构等,以协助业界完成注册所需的报告及其他资料。

  发言人强调:「现时市场售卖获发『确认中成药过渡性注册通知书』(HKP)的中成药都可供市民安全使用,所有获发HKP的中成药个案均已提交符合要求的安全性测试报告。政府近年已积极提供技术支援,中成药注册情况近年已大有改善。政府会继续积极探讨如何进一步加快中成药注册,包括透过中医药发展基金提供资助,以协助业界获得所需技术性支援和检测服务,尽快完成正式注册的相关要求。」

  卫生署持续推行一系列的宣传及教育活动,包括透过发信、「宣传大使」探访、举办谘询及简介会、18区巡回展览、小册子、电视宣传片及电台广播和网上信息等,以加深市民、业界及其他持份者对中成药注册要求的认识。卫生署会继续推行相关的宣传及教育活动。
      
  食物及卫生局和卫生署会就报告建议设立中药师认证制度进行研究,包括厘清中药师的所需资历和学术要求、工作和职权范围、目前本地相关培训和就业情况等资料,并就相关课题谘询业界和相关持份者。

  发言人重申:「政府一直致力完善香港中医药的监管机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大众、业界及其他持份者传达有关药物安全的信息。管委会亦会上载符合中药组要求的中成药名单于其网页(www.cmchk.org.hk/pcm/chi/#main_listpcm.htm),方便查阅,保障市民健康。」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