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按应计制编制的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政府综合帐目
**********************
  政府今日(十二月十三日)公布按应计制编制的二零一七至一八财政年度综合帐目。

  政府发言人表示,应计制帐目与现金收付制帐目各有不同的汇报目的。发言人说:「现金收付制帐目以财政年度内实际现金收入与开支作为编制基础,主要显示公帑支出是在立法会批准的金额及范围内,而应计制帐目则旨在展示更多关于政府财务表现及状况的资料。」

  他续说:「现金收付制帐目综合汇报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及根据《公共财政条例》(第2章)第29条设立的各项基金,但债券基金除外(该基金的结余不计入财政储备)。应计制帐目除包括现金收付制帐目综合汇报的政府一般收入帐目及基金外,亦涵盖外汇基金、香港房屋委员会(房委会)、政府企业(例如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九广铁路公司),以及其他政府基金(例如债券基金、优质教育基金及禁毒基金)。此外,应计制帐目更全面披露政府资产及负债,例如固定资产、退休金准备及政府债项。」

  应计制帐目与现金收付制帐目的一些重要数字并列如下:

                二零一七至一八年度
                现金收付制 应计制
                (亿港元) (亿港元)
               ------ ------
财务状况
* 财政盈余           1,489
* 净盈余                  3,201

储备
* 财政储备           11,029
* 一般储备                 8,302
* 外汇基金储备               7,147
* 资本开支储备               4,863
               ------ ------
                11,029   20,312
               ------ ------

资产净值            11,029   20,312

  按应计制编制的综合财务表现表录得3,201亿港元盈余,现金收付制帐目则录得1,489亿港元盈余。这主要是由于应计制帐目计及外汇基金、房委会和其他基金的盈余,以及政府应占的政府企业盈余,而部分盈余被退休金负债准备抵销。

  按应计制编制的综合财务状况表显示,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资产净值为20,312亿港元,当中包括三项储备:一般储备(8,302亿港元)、外汇基金储备(7,147亿港元)及资本开支储备(4,863亿港元)。尽管如此,政府可动用的现金资源仍然是财政储备。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财政储备为11,029亿港元。

  政府发言人解释:「一般储备即政府的财务资产净值。外汇基金储备是指外汇基金的资产净值,其用途受《外汇基金条例》(第66章)规管。至于资本开支储备,是指固定资产的帐面净值总额。」

  他续称:「截至二零一八年三月三十一日,政府的一般储备为8,302亿港元,较现金收付制帐目所示的11,029亿港元财政储备少2,727亿港元;有此差异,原因是应计制帐目所示的政府财务资产净值计及政府的负债,例如已发行的政府债券和票据、公务员的退休金准备及员工尚余假期准备,而部分负债被政府在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及机场管理局的投资等财务资产抵销。」

  政府发言人解释:「总值1,232亿港元的政府债券和票据,是指在二零零四年发行及根据政府债券计划发行的债务工具。现值9,646亿港元的退休金准备,是指政府依法给予公务员退休金而承担的债项。」

  他续称:「除在按应计制编制的综合财务状况表中显示的政府负债外,应计制帐目亦披露政府的5,381亿港元承担余额(主要涉及基本工程),以及政府对多项计划所作的1,090亿港元保证。」

  市民可在库务署网站(www.try.gov.hk)阅览应计制帐目及现金收付制帐目。
 
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