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卫生防护中心调查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个案
*******************
  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今日(十二月十日)正调查一宗儿童感染侵入性肺炎球菌感染个案,并提醒市民注意卫生,预防感染。

  病人是一名30个月大男童,他于十一月二十六日出现发烧、呕吐、哽噎及抽搐等病征。他于同日被带往明爱医院求医,并直接转送玛嘉烈医院儿童深切治疗部接受进一步治疗。病人情况转坏,并于今日早上死亡。

  病人的血液样本经化验后,证实对肺炎链球菌(肺炎球菌)呈阳性反应。临床诊断为肺炎球菌菌血症。

  初步调查显示,男童已接种肺炎球菌疫苗,最近没有外游,家居接触者一直没有出现病征。他就读的幼儿园至今没有出现其他同类个案或爆发。卫生防护中心正继续调查。

  卫生防护中心发言人说:「肺炎球菌感染由肺炎链球菌引致。肺炎球菌可引致多种疾病,常见的包括有中耳炎和肺炎;亦可引致侵入性肺炎球菌病,如脑膜炎和菌血症及败血病,导致严重甚至致命的疾病。」

  肺炎球菌常见于健康人士的鼻及咽喉,尤以儿童较为普遍。病菌有时会引发感染。肺炎球菌主要经病人咳嗽和打喷嚏而产生的飞沫、与病人亲密接触或触摸被病菌污染的物件而传播。

  要预防肺炎球菌感染,卫生防护中心呼吁市民接种肺炎球菌疫苗及注意卫生:
 
  • 经常保持双手清洁。勤洁手,尤其在触摸口、鼻或眼之前、触摸扶手或门把等公共设施后,或当手被呼吸道分泌物污染时,如咳嗽或打喷嚏后;
  • 用梘液和清水正确洗手。当双手没有明显污垢时,用含70至80%的酒精搓手液洁净双手亦为有效方法;
  • 咳嗽或打喷嚏时应掩盖口鼻,把用过的纸巾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然后彻底清洁双手;
  • 当有呼吸道感染的征状,应佩戴外科口罩;
  • 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前往人多挤逼或空气流通欠佳的公众地方;高危人士在这些地方逗留时可考虑佩戴外科口罩;及
  • 若出现呼吸道感染病征,切勿上班或上学。如果病征持续或恶化,应立即求医。

  市民可参阅卫生防护中心侵入性肺炎球菌病专页,了解详情。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