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督导委员会讨论公共空间回收桶和废屑箱的优化设计及谘询相关持份者的工作计划
************************************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十日)主持公共空间回收及垃圾收集设施改造督导委员会(督导委员会)第七次会议,讨论公共空间回收桶和废屑箱的优化设计及谘询相关持份者的工作计划。
 
  督导委员会正委托顾问进行第二阶段研究,检讨现时设于公共空间的回收桶和废屑箱的设计。督导委员会于上次会议采纳了顾问提出的概念设计,其后成立工作小组研究及讨论设计细节。工作小组成员包括部分督导委员会委员、前线员工代表及相关部门。顾问在听取督导委员会及工作小组的意见后进一步优化概念设计,并制作实体模型供督导委员会参考,及将用作日后谘询之用。
 
  黄锦星说:「督导委员会在今天的会议讨论优化设计并试用实体模型。回收桶和废屑箱的设计将符合人体工学,以便利前线员工的工作及市民的需要。经优化后,回收桶和废屑箱的设计外观将更为协调,方便市民辨认。委员亦同意在合适的室内场地试用具透明物料的回收桶和废屑箱,测试能否让市民更容易掌握回收物的类别,便利源头分类。」
 
  「其他城市的经验显示,实施废物收费时,须就公众地方摆放的回收桶及废屑箱的设计作出改动和配合。我们期望回收桶和废屑箱的优化设计能促进减废回收的过程,并会在稍后时间就新设计谘询相关持份者,以充分考虑各方意见,进一步完善设计。」
 
  顾问会在明年就回收桶和废屑箱的操作和设计细节陆续谘询前线员工、设计界、学界及其他相关持份者意见,并在收集及考虑意见后向督导委员会汇报和提交建议。
 
  为配合都市固体废物收费,环境局二○一六年二月成立督导委员会,检视公共空间回收和垃圾收集设施的分布及设计,并提出改造建议,以促进社会大众减废和资源回收。督导委员会由环境局局长担任主席,成员来自设计及建筑规划界、学术界、商界、非牟利组织和地区人士,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代表。在检讨公共空间回收桶和废屑箱的数目及分布方面,根据顾问研究提出的一般规划指标,相关政府部门已就回收桶和废屑箱提出调整计划,预计可于实施都市固体废物按量收费的时间将公共空间的回收桶数目增加百分之四十五至4 000个,同时减少废屑箱数目百分之四十至24 300个,使公共空间的回收桶与废屑箱的整体比例由1:14提升至1:6。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