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刘怡翔今日(十二月十日)上午出席香港经济峰会2019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各位早晨。

记者:想问昨日公布有关WVR(同股不同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范围,对香港股市会否有利好作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看到昨日有一项公布,是有关香港、上海和深圳三地的交易所达成共识,将会有一个安排,让WVR同股不同权公司于明年中待符合稳定交易期的机制和规定,便可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的相关恒指群组。这对香港来说是好事,因为一直以来我们有「南水」和「北水」的资金,当WVR开始实施时,我们需要时间去规划框架,这对香港股市整体来说是正面的发展。

记者:是否所有同股不同权公司会自动纳入群组?会否再作区分?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机制会设有稳定交易期,另外亦有一些规定。目前相关交易所正进行磋商,相信会于数月内作宣布,随后若一切顺利,有关机制将于明年中实施。当然,企业需符合规定才可纳入群组。

记者:会否于今年底公布详细的规则?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相信这需要一点时间。

记者:预计何时实施?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应该会是明年中。

记者:局长,较早前有指美国可能会研究取消香港的独立关税区地位,现时政府有否与美国方面进行商讨?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特区政府一直关注这方面,在政府层面亦一直与美国保持联系。当然独立关税区地位是世贸组织(世界贸易组织)赋予香港的资格,所以美国方面应该尊重世贸的安排,我们亦会加强与美国的联系。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1时5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