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于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公开聆讯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立法会政府帐目委员会就《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第一章「食物安全中心:食物安全的管理」公开聆讯的开场发言:
 
主席:
 
  食物安全是我们极为重视的工作。我首先感谢审计署就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在「食物安全的管理」及「食物的进口管制」兩方面的工作进行审计,并提出宝贵意見。审计报告指出食安中心在某些工作环节及处理个别个案有不足之处,须作出改善。我大致上认同报告指出食安中心须改善的地方,食安中心必须尽快纠正做得不妥当的地方。
   
  我已责成食环署署长严肃及积极跟进审计报告的建议,并提出针对食安中心日常运作的具体改善措施。食物及卫生局会按需要向食安中心提供资源上支援,协助食安中心有效率地落实改善措施。
   
  食安中心在配合审计署审计工作的过程中,已察觉到其工作某些地方确有不足之处,并已立即作出多方面改善。例如,就今日公开聆讯所处理的审计署署长第七十一号报告书第一章有关食安中心在「食物安全的管理」方面的工作,食安中心已就食物监察计划下食物样本的分配展开检讨,并正更新抽取样本的指引,以增加从不同零售点抽取样本和样本的种类。食安中心亦已完成检讨有关处理投诉的工作指引,并于本年十月初颁布有关指引,订明工作人员跟进投诉的时限及须记錄跟进行动等。
   
  虽然食安中心在个别的工作环节有不足之处,但食安中心一直竭力保障本港食物安全,为本港的食物安全风险持续进行评估,每年抽检食物样本的数目高达65 000个,并迅速处理各项突发的食安事故。
   
  我们会敦促食安中心切实及尽快推行审计报告建议的改善措施,加强食安中心日常运作的成效,以巩固市民对本港食安中心机制的信心,加强保障食物安全的把关工作。
   
  我现在请食环署署长就审计报告中有关食安中心在食物安全管理方面的建议作重点回应。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10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0时4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