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挞心连心 — 齐破世界纪录筹款活动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挞心连心 — 齐破世界纪录筹款活动的致辞全文:

庄学熹主席(幼吾幼慈善基金主席)、林太(幼吾幼慈善基金执行董事林刘淑英)、卢总监(幼吾幼慈善基金总监卢佩珍)、幼吾幼慈善基金的所有会董:

  幼吾幼慈善基金的庄氏三兄弟──庄学熹、庄学山、庄学海都与「333」有关。三兄弟都是做生意,但做生意并不单是赚钱,在香港做生意的人士很多都很有心,感动了我。他们全部来自中华总商会,我第一次认识他们时,我说希望大家做多些社会事务,他们即时在二○一○年,即九年前开始。初时很艰辛,以前未有成功例子,所以很难争取资源,但爱心打动了我,我当时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对他们说,政府也有些资源,我们可以帮助他们做多一些,时至今日,我够胆说政府已经「落水」,这是一个成功例子。
  
  首先,我要多谢今日台前幕后所有有心人,包括今日所有有心的善长和家长到来,我很感动。今日出席的人士全部都是真心真意,有小老师、家长,这个就是最好的回馈、最真心的回馈、开花结果。刚才我问学熹主席有没有一些同学已就读大学,他回答说可能会有,因为已经办了九年,有些可能已经进了大学。小老师就是为我们培育下一代社会领袖、社会栋梁、社会人才。

  在过程中,一定需要有人缔造一个好环境,特别是来自基层家庭的小朋友,父母要为口奔驰,很多时未能照顾他们,课后往往是一个大问题。很多家长特别是女性家长想外出工作,但没有办法做到,因为放学后需要照顾小孩,如果让他们四处流连的话,很容易变坏。这个我认为是全港第一个最周全的课后支援,塑造我们的年轻人,并不单是课余托管和协助他们做功课那么简单,而是全人训练,包括软性技巧和人的内涵。
  
  刚才主席说得很清楚,德育很重要。小朋友的视野、人际关系、个人信心、抗逆能力等,全部都靠每天在培训中心那几小时的黄金档期,但有部分爸爸妈妈要上班不能接送,但不用担心,中心安排一整个地区网络的校车,把同学接载至训练中心。现时他们有四个培训中心,每日有900名同学受惠,前后已经有6 000名同学受惠,即是说有几千个家庭已经受惠,这几千位就是香港未来的人才、香港未来的栋梁。政府亦有一个「携手扶弱基金」,只要商界捐助一元,政府就会作出配对,最高可达300万元,可以说是你出蛋挞我出糖,好像蛋挞一样共融,今日的蛋挞很有意思,蛋挞是温馨、保暖、甜心和共融的,将蛋黄、蛋白加上糖和面粉便制成一个温馨的蛋挞。

  今日的《健力士大全》,我们创造是2 333个蛋挞的成绩,上次的纪录保持者是英国的2 045。我们打破英国的纪录是为爱心并不是为做生意,所有蛋挞王捐出来的也是爱心,所以今日这个是「民、商、官」合作,加上我们社会一起去做,我相信香港可以向前走。

  香港是一个温馨关爱、共融的地方,但大家一定要群策群力,所以在此我要代表特区政府衷心感谢「幼吾幼慈善基金」和所有支持这个计划的朋友,特别是同学们,最初我到学校时他们很多都没有信心,后来已经做了小老师。你们改造了小孩子的一生,以生命影响生命,所以今日我带着兴奋的心情来到这里,一再感谢「幼吾幼慈善基金」。他们有一次筹款在山顶,当天很寒冷,他们唱了一首歌令我很感动──You Raise Me Up。英文咬字完全是字正腔圆,唱得很好,全部都是小老师,所以这个计划是成功的。我要一再多谢所有有心人和这个基金,亦要多谢所有家长,因为亦需要你们的配合。希望计划能够继续发扬光大,政府继续会支援,多些善长捐款,政府多些配对,多些孩子受惠。

  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基金继续向前大踏步,造福香港的下一代。多谢。
 
2018年12月9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6时4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挞心连心 — 齐破世界纪录筹款活动,并在活动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挞心连心 — 齐破世界纪录筹款活动。图示张建宗(前排中)、幼吾幼慈善基金主席庄学熹(前排右四)、幼吾幼慈善基金执行董事林刘淑英(前排左三)及其他嘉宾在活动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幼吾幼慈善蛋挞心连心 — 齐破世界纪录筹款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