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出席「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的致辞全文:

石丹理主席(家庭议会主席)、朱太(家庭议会辖下家庭支援小组委员会召集人朱杨柏瑜)、各位家庭议会成员、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好!
 
  今天我很高兴来到香港迪士尼乐园,出席由家庭议会和民政事务局举办的「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奬励计划」颁奖典礼。这项奬励计划自二○一一年首次举办以来,至今已是第四届。今年的参赛公司和机构数目再创新高,令我感到尤其鼓舞的是当中包括37个政府政策局和部门。经评审后,共有3 264间公司或机构获得奖项。

  为了推动和鼓励雇主采取更多元化和更灵活的家庭友善雇佣政策与措施,今届奬励计划新增了「家庭友善雇主──至尊大奖」和「卓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两个奖项。顾名思义,「家庭友善雇主──至尊大奖」是最高级别的奖项,今年获奖的14间公司和机构虽然于历届奬励计划曾多次获奖,但仍不遗余力地推行崭新、富创意的家庭友善雇佣政策及措施,他们获奖是实至名归,值得大家仿效。

  至于「卓越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奖,是继「支持母乳喂哺奖」后,另一个可供政府部门参与角逐的奖项。获得嘉许的措施,有创新灵活,有温情洋溢,亦有参与机构看似平平无奇但实则是行业中的翘楚。这些获奖机构能够在众多参加者中脱颖而出,绝不容易。我亦知道家庭议会于较早前,在脸书(Facebook)上举办了一项投票活动,让市民选出他们心目中最喜欢的家庭友善雇佣措施,并会在今天的颁奖礼上公布最受欢迎的三甲。各位获奖的家庭友善雇主(Family-Friendly Employers)或以FFE简称,在我看来也代表了你们是Fantastic,First-class和Exemplary的!

  家庭议会举行「家庭友善雇主奬励计划」,是希望在社会上推广家庭友善的意识。在硬件配套工作方面,政府除了会落实《2018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将法定男士侍产假日数由三天增至五天外,亦会跟进把法定产假由10星期延长至14星期的建议,并且率先在公务员队伍中实行。我想强调,立法只是提高基本门槛,我相信有很多雇主(包括在座各位)会按实际情况,适切地协助雇员平衡工作与家庭责任。事实上,当雇员无后顾之忧,工作自然更加投入起劲,员工流失率减少之余,公司生产力亦得以提高,是一个雇主、雇员和家庭三赢的局面。

  家庭议会今年在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同日,举办家庭同乐日,更以一万张门票作为得奖公司的奖品,让雇主、雇员和家人可以济济一堂共享成果,在乐园里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我衷心感谢家庭议会的悉心安排,希望各位家庭友善雇主和雇员及家人在这个家庭同乐日里玩得尽兴!

  最后,我再次向家庭议会各成员以及奬励计划筹备委员会的委员致谢,多谢你们为推动家庭友善文化出心出力。我亦祝愿在座各位工作顺利,家庭美满。多谢。
 
2018年12月8日(星期六)
香港时间15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主持「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三)今日(十二月八日)主持「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并与获得「家庭友善雇主──至尊大奖」的企业代表合照。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八日)主持「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图示张建宗(左七)、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左八)、家庭议会主席石丹理教授(左五)及其他嘉宾在典礼上合照。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主持「2017/18年度家庭友善雇主奖励计划」颁奖典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