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粤港加强清洁生产合作 改善粤港澳大湾区环境质素(附图)
***************************
  香港特别行政区(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及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广东省工信厅)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广州召开「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专责小组」(专责小组)第五次会议,并举行「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计划(「标志计划」)颁授仪式,嘉许逾150家支持清洁生产的企业。

  专责小组第五次会议由香港特区政府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和广东省工信厅厅长涂高坤共同主持,讨论及回顾二○一八年的工作进展,也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促进其生态环境保护的合作。

  专责小组认为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为粤港环保合作提供了新机遇。会议通过二○一九年的合作计划;工作重点包括双方继续推动相关行业采用减少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排放的清洁生产技术,以及共同举办「标志计划」。此外,双方亦会推动高能耗行业采用节能的清洁生产技术,并鼓励港资企业参加清洁生产审核验收流程的培训和开展清洁生产审核。

  出席会议的港方代表包括环境局、环境保护署(环保署)、工业贸易署和创新科技署,粤方代表则来自广东省工信厅、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及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此外,第十届「标志计划」颁授仪式亦于今日下午在广州举行。今年共有153家企业获颁授标志牌,以表扬他们努力落实清洁生产,当中50家港资制造业企业获优越伙伴标志,75家港资制造业企业则获伙伴标志。其余获颁授标志牌的企业包括两家采购商及26家环境技术服务供应商。

  颁授仪式的主礼嘉宾为黄锦星及涂高坤,共有二百多名来自粤港两地政府、工商界及企业的代表出席。

  粤港两地一直联手推动清洁生产以应付区域环境污染。企业采用清洁生产不但可改善环保表现和减少排放污染物,更可透过节能降耗,增加经济效益。

  环保署联同广东省工信厅(前为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自二○○八年开展「清洁生产伙伴计划」(「伙伴计划」),至今共批出逾3 000个资助项目。粤港双方于二○○九年共同推出「标志计划」,鼓励企业采用清洁生产技术及作业方式,向积极推动清洁生产的企业颁发「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

  「伙伴计划」及「标志计划」的详情已上载至清洁生产网站:www.cleanerproduction.hk/b5_index.asp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2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专责小组」第五次会议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广州举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右)在会议前合照。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左一)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广州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右一)共同主持「粤港清洁生产合作专责小组」第五次会议,讨论及回顾二○一八年工作进展,并通过二○一九年的合作计划。
环境局局长黄锦星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十届「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计划颁授仪式上,表扬港资企业积极落实清洁生产。
第十届「粤港清洁生产伙伴」标志计划颁授仪式今日(十二月七日)在广州举行。环境局局长黄锦星(后排左七)与广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涂高坤(后排左八)及其他主礼嘉宾和获表扬的企业代表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