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七日)在立法会铁路事宜小组委员会会议就沙田至中环线工程最新进展的开场发言全文:

主席:

  早前我们向委员会提交沙中线截至二○一八年九月三十日为止的工程季度报告,我们今日向委员汇报沙中线的最新情况。

  政府现阶段不能掌握红磡站扩建部分的实际建造细节,因此运房局及专家顾问团、相关政府部门与港铁公司举行多次会议商讨处理方法。政府要求港铁公司制订一套全面的策略,以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月台层板等建筑结构的状况。

  于十月十五日,政府收到港铁公司就红磡站扩建工程的第一期策略建议。经政府相关部门及专家顾问团严谨检视后,认为港铁公司策略建议的覆盖范围过于狭窄,只局限于查核东西走廊部分月台层板,未有包括南北走廊月台层板和连续墙,认为未能符合全面评估的要求。因此,政府有关部门与专家团队向港铁公司提出意见,并要求港铁公司提交一份全面评估策略建议,涵盖整个红磡站扩建部分的构筑物。其间,政府及其专家团队与港铁公司多次会面及讨论,并就港铁公司于十一月二十三日提交的全面评估策略建议的内容交换意见。

  政府于十二月四日收到港铁公司提交的全面评估策略建议的修订方案。经审视后,政府接纳有关建议。

  我们认为全面评估策略须以安全为先、证据为本及基于统计原理进行,以厘清沙中线红磡站扩建部分东西走廊及南北走廊的整体结构安全事宜。

  由于港铁公司未能提交红磡站扩建部分于施工期间所依据的图则及建造记录,即使港铁公司事后尝试重整月台层板及连续墙的施工资料,但该等图则、相片及施工记录并不齐全,因此有需要就资料不完整的地方开凿混凝土作实地检查,这是开凿混凝土的第一个目的。同时,因应部分钢筋螺丝头怀疑被剪短,港铁公司有需要凿开部分月台层板与连续墙的接驳位进行详细检查,并利用非破坏性测试核实螺丝头与螺丝帽的接驳情况,这是开凿混凝土的第二个目的,而凿开位置将以统计方法随机取样。

  全面评估工作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是港铁公司覆核相关记录。在第二阶段,港铁公司会因应施工资料不全及怀疑有施工质量的问题,在东西走廊及南北走廊月台层板开凿合共80个位置,以分别核实钢筋接驳细节及螺丝头接驳情况。港铁公司亦会利用非破坏性探测的方法,以核实螺丝头是否妥善接驳。视乎情况及需要,样本数量可能会增加。

  在第三阶段,港铁公司会根据首两个阶段的核实结果,并考虑其他施工质量问题,对整个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进行详细结构分析。如有需要,亦会制订所需的补救工程。若有需要,也会进行荷载测试,以确认红磡站扩建工程的结构完整性。

  我们已经在十二月五日向委员会提交有关新闻公布及港铁公司的全面评估策略建议。

  至于进度方面,截至二○一八年十一月底,沙中线工程整体进度为88%。因应红磡站的事件及相关调查工作,「大围至红磡段」原来在二○一九年年中通车的目标日期需要再作检讨。而沙中线「红磡至金钟段」目前仍维持以二○二一年为通车目标。

  政府已要求港铁公司研究局部开通「大围至红磡段」部分车站及路段的需要及可行性。由于建议涉及多方面复杂的技术及铁路营运事宜,因此港铁公司需时详细研究。政府会继续与港铁公司探讨,现阶段未有任何定论。

  主席,我现在请港铁公司透过投影片简报沙中线项目工程的最新进展,以及就沙中线红磡站扩建工程部分进行的全面评估策略。

  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37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