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丝路文化瑰宝讲座系列」探索丝路多元文化
********************
  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明年一月举办「丝路文化瑰宝讲座系列」,请来不同范畴的文化艺术家,带领参加者一同分享及探索丝路多元文化。

  讲座内容详情如下:

讲题:维吾尔音乐的丝路回响
日期:一月九日(星期三)
讲者:黄泉锋博士
内容:从今日中国新疆境内外弹唱的传统维吾尔音乐出发,探索中亚细亚及中东一些突厥、波斯和阿拉伯民族音乐的共有特质,并有Project Puraq以及The Nur Collective成员以弹拨尔、都它尔、萨它尔、热瓦甫等维吾尔及中亚细亚乐器示范弹奏,尝试重构各类卡姆调式在古今「丝绸之路」上的共性。

讲题:舞台上的敦煌
日期:一月十六日(星期三)
讲者:钟冠怡
内容:一九七九年以敦煌舞蹈为题材的大型舞剧《丝路花雨》首次舞台上公演,随即引起各界广泛关注及讨论,后来还开创敦煌舞派、敦煌学院、敦煌研究院等等。藉二○一九年是敦煌舞蹈研究及创作四十周年之际,讲者将透过《丝路花雨》、《大梦敦煌》、《飞天》、《千手观音》等舞蹈作品及文献,观摩和窥探这四十年间敦煌舞蹈风格上的承传与演变。

讲题:敦煌洞窟与意境剧场
日期:一月二十三日(星期三)
讲者:罗永晖教授、王梓静
主持:张珮珊博士
内容:敦煌洞窟是一个内在的时空,它弥漫东方的宗教观,和飘渺的心灵感觉,为艺术创作者在意象探索的过程中,带来神秘诗化的意向。这些年来,罗永晖教授的「意境音乐剧场」,灵感泉源来自于敦煌,打开了创作意义的繁衍与丰足。舞台的场景,就像神秘的空间,又似片片壁画,缓缓地摊开;至于剧场中沉潜与凝聚的气氛,正是洞窟中的生命礼仪,它使灵魂沉淀,为人带来冥想与遐思。

讲题:敦煌舞韵之古今悠游
日期:一月三十日(星期三)
讲者:陈磊
内容:敦煌壁画与雕塑作为中国古代乐舞文化的鲜活载体,我们常用「海纳百川,博大精深」来形容其文化特点;多元的民族人文特色与历代美学艺术特征的「共融相生」,建构了独特的敦煌美学,也因此成就了敦煌文化的历久弥新与永世流芳。讲座将围绕敦煌艺术「共融相生」的文化特性,以专业舞蹈创作者的角度,分享自身对敦煌舞蹈艺术形态特征的理解,结合经典及获奖作品赏析等,解密敦煌舞蹈从静态到动态,从画里走向画外的重建规律与创作历程。

  各场讲座均于晚上七时三十分在香港太空馆演讲厅举行,门票每讲五十元,现于城市售票网(www.urbtix.hk)发售。信用卡电话购票:二一一一 五九九九。查询节目详情或各项票务优惠,请电:二二六八 七三二三或浏览网页www.lcsd.gov.hk/CE/CulturalService/Programme/tc/dance/programs_696.html
 
2018年12月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0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