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题:屯门和荃湾的对外交通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何俊贤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  据报,元朗及屯门在过去五年有逾20个屋苑入伙,而该两区的人口在过去10年上升6.7万。有每天前往港岛上班的屯门及荃湾居民反映,每日繁忙时段,屯门公路交通挤塞和西铁线列车车厢挤迫的情况日趋严重,令他们上下班既耗时亦十分劳累。他们期望政府尽快推出措施,改善该等地区的对外交通服务。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调查过去五年,每年在繁忙时段及非繁忙时段,市民乘搭各种交通工具(i)由屯门往返中环及(ii)由荃湾往返中环的平均所需时间分别为何;如有,详情为何;

(二)有否调查过去五年,每年(i)屯门公路平均每日车流量及(ii)西铁线平均每日乘客量为何;如有,详情为何;有否推算未来五年每年的有关数字;如有,详情为何;

(三)会否复办中环往返荃湾及中环往返屯门的渡轮航线,全日或在繁忙时间提供服务;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四)现时及未来有何具体计划及措施,缓解屯门及荃湾居民上下班之苦?

答覆:

主席:

​  元朗、屯门及荃湾位处的新界西及九龙西,当区居民有多种便捷的公共交通工具来往市区。市民可使用的铁路包括荃湾线、东涌线或西铁线,而屯门区的居民亦可视乎所在地区使用轻铁线转乘西铁线。专营巴士及非专营巴士服务则取道三号干线、屯门公路、汀九桥及西区海底隧道等,来往元朗/屯门/荃湾及中环。

​  就何俊贤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运输署没有每日不同时段,市民乘搭各种交通工具由屯门/荃湾往返中环的平均所需时间的数字,而实际行程所需时间视乎出行方式、路面交通情况、铁路客流情况、实际起点及目的地等因素。市民可透过运输署的一站式交通运输流动应用程式「香港出行易」搜寻不同出行方式的路线、行程时间及交通费用,并获取即时交通消息,从而选择最合适的出行安排。

  根据资料显示,在繁忙时段使用铁路服务,由屯门往返中环,经南昌转乘东涌线或西铁线,一般而言需时约50分钟;由荃湾乘荃湾线往返中环则需时约29分钟。车程时间与非繁忙时段相若。至于在繁忙时段使用专营巴士服务由屯门及荃湾前往中环,例如九巴第961号线(山景总站—湾仔会议展览中心),其到达中环所需的时间一般而言约为60分钟,而城巴第930号线(荃湾西站/愉景新城—湾仔北),其到达中环所需的时间约为45分钟。

(二)过去五年,屯门公路(介乎深井与青朗公路)的全年平均每日行车量,以及二○一八年至二○二二年的全年平均每日行车量估算,分别载列于附件。我们预计于二○二○年,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全面开通后,将提供另一条连接新界西和大屿山的干道,有助分流屯门公路的交通。过去五年西铁线平均每日乘客量亦载列于附件。

  而就未来五年西铁线的乘客量,将会视乎现时兴建中的沙田至中环线项目下屯马线落成启用后对现时西铁段的影响,不过一般而言在新铁路线启用初期,客运流量仍未稳定,所以政府一般会在启用后持续监察客运流量,然后才预测未来数据。如果撇除屯马线落成的因素,基于过去五年的数据,西铁线的客运流量的每年升幅一般在0.6%及2.3%之间。

(三) 随着近年交通网络及运输配套的持续改善,「中环—荃湾(经青衣)」及「中环—屯门」两条渡轮航线由于乘客量不足而于二○○○年七月停办。运输署于二○○○年三月及四月曾分别为「中环—荃湾(经青衣)」及「中环—屯门」两条航线进行招标工作,以挑选合适渡轮营办商营办上述航线的持牌渡轮服务,但没有接获标书。运输署曾在二○一○年八月因应地区人士要求,重新为「中环—屯门」航线再次招标,惟即使在该次招标中放宽了要求,仍没有接获任何标书。运输署认为招标结果反映,市场认为在当时的经营环境下,乘客量偏低以致不足以支持这两项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虽然如此,政府欢迎有意营办新的持牌渡轮服务的营办商提出申请,惟目前运输署未有接获增设持牌渡轮服务往来荃湾/屯门及中环的建议。若接获有关建议,运输署会因应乘客对上述渡轮服务的需求、拟议渡轮服务在财务及营运上的可行性等因素对提出的服务建议作出评估。

(四)现时,荃湾及屯门区的对外公共交通服务大致可配合乘客的需要。

  就铁路服务方面,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直致力提升网络的可载客量,在可行情况下尽量加密繁忙时间的列车班次,并采取各项客流管理措施纾缓繁忙时间的挤迫情况。就西铁线而言,现时早上及下午繁忙时段的列车班次,分别约为3分钟及3.5分钟一班。在早上繁忙时段高峰期,港铁公司于天水围站增加一班恒常开往红磡的特别班次。同时,为配合沙中线项目,自今年五月下旬开始,西铁线已全面以八卡列车行驶,整体载客能力已提升约14%。根据观察,上述措施有助纾缓该段时间最繁忙路段的挤迫情况。至于荃湾线方面,港铁公司现时正进行信号系统更换工程,完成后将有助提升可载客量和效率。现时在下午繁忙时段,港铁公司亦已安排个别班次列车在中环站不载客,直接驶往金钟站以疏导在月台等候前往荃湾方向的人潮。另外,港铁公司在各路线繁忙车站月台亦派出月台助理协助乘客更有秩序及顺畅地上落车,令列车能准时开出及有效率地运作。

  港铁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相关线路的载客率,适时检讨及研究方案,包括加强各项车站管理措施以疏导客流、在可行情况下增加班次、提供优惠纾缓繁忙时间列车高负荷情况等,以应付未来乘客量的需求。

  专营巴士服务方面,运输署与各专营巴士每年均会制订其巴士路线计划,其中有关专营巴士公司会因应荃湾及屯门区的乘客需求而调整其巴士路线服务。运输署会继续留意荃湾及屯门区的发展情况,适时考虑所需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务调整。

  长远而言,行政长官刚于《施政报告》中提出「明日大屿愿景」,当中所提出的铁路走廊有部分与屯荃铁路的走线(屯门至青龙头) 相若。运输及房屋局计划根据发展局和规划署正进行的《香港2030+:跨越2030年的规划远景与策略》(《香港2030+》)研究所设定的整体土地规划,推展《跨越2030年的铁路及主要干道策略性研究》。我们将会根据最新的规划资料,检视本港二○三一至二○四一年间铁路和主要干道等运输基建的供求,并研究新界西北在二○三○年以后的重铁运量。我们会将「明日大屿愿景」的相关规划研究及策略性运输走廊的建议纳入研究,以及就《香港2030+》研究中建议在较远期落成的策略增长区(例如新界北)所需要的运输基建进行研究,检视拟议铁路及主要道路基建的布局,以确保大型运输基建的规划能配合香港整体长远的土地发展需要;同时亦会检视相关的运输基建对现有运输网络(包括西铁线)的影响,拟订相应的对策。上述研究已于二○一七年六月获立法会交通事务委员会支持,由于《香港2030+》研究尚待完成,我们会适时就铁路及主要干道的策略性研究寻求拨款批准,以推展有关研究。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0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