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一题: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报告对香港影响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胡志伟议员的提问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的答覆:
 
问题:
 
  美国国会成立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于上月发表的报告中指称,中央违反在香港特区实施「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因此建议国会指令商务部及有关政府机构拟备报告,审视及评估美国军民两用科技出口管制政策中,把香港和中国作为两个关税区对待的做法是否恰当。此外,据报内地当局正建造全国性视频监控网络「天网」,而部分欧美国家近日已停止签发出口该网络所需关键零件往香港以供转口内地的许可证。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了解上述军民两用科技的覆盖范围,是否包括《进出口(战略物品)规例》附表一所载两组物品清单中的项目、与天网有关的零件,以及构建智慧城市所需的软件及数据;
 
(二)有否评估一旦美国当局收紧对出口香港的管制、不再把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或废除《香港政策法》,这三项不同层次的改变对香港发展创新科技及智慧城市,以及香港居民到美国旅游及升学的入境待遇等方面有何影响;政府有何措施减低该等影响;及
 
(三)会否请求中央人民政府再次责成各中央驻港机构严格遵守《基本法》第二十二条所载,不得干预香港特区自行管理的事务的规定,以期美国当局相信中央一直履行在香港特区实施「一国两制」、「高度自治」的承诺,从而继续把香港视为独立关税区,以便香港可在具备「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关税区」条件的粤港澳大湾区中发挥独特优势?
 
答覆:
 
主席:
 
  多谢胡志伟议员的提问。自回归以来,香港特别行政区一直严格按照《基本法》的规定实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体现「一国两制」全面和成功落实。
 
  《基本法》第116条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是单独的关税地区。根据《基本法》第151条,香港可以以「中国香港」的名义参与国际组织,包括参与世界贸易组织(世贸)和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等国际组织作为单独成员,并与世贸其余一百六十三个成员经济体维持经贸关系。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和优势,是国家透过《基本法》赋予特区的权利,一直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同和尊重,让香港在双边与多边的国际经贸层面,与全球各经济体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继去年十一月香港与东南亚国家联盟十国签定自由贸易协定(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香港与澳洲在今年十一月十五日完成自贸协定和投资协定的谈判,再一次引证「一国两制」的成功落实。
 
  特区政府一直透过实质相互关系与及官员互访和参与国际会议,以及各个驻海外经济贸易办事处的工作,向世界各国说明香港自回归以来成功落实「一国两制」,并推广香港在《基本法》和「一国两制」下享有独特的地位和香港自身多方面的优势,并探讨相互之间的合作空间。例如,我于今年九月率团访问美国华盛顿,与美国官员、国会议员、智库和商界会面,清楚阐述香港在《基本法》下的独特地位,以及香港在协助全球贸易伙伴开拓市场所担当的重要角色。
 
  胡议员的问题提及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是由美国国会两党领袖委任,并由非国会成员组成,顾名思义,其目的是监察和调查中美双边经贸关系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自二○○○年,委员会每年向美国国会提交报告。据我了解,有关报告并非国会或美国行政当局的报告,报告的内容并不代表美国国会或美国行政当局的立场,而是反映委员会非国会成员的看法。
 
  除了对中美关系的评论外,委员会上月发表的报告亦有提及香港的情况,当中在有关贸易管制的段落,委员会指出香港是美国在有效防止受管制美国物品,未获受权转运至内地的重要伙伴。事实上,一直以来,特区政府均按香港法例执行进出口物品贸易管制,并获贸易伙伴尊重和认许。香港会继续依法维持自身严格的贸易管制制度,并与美国及其他贸易伙伴保持紧密合作。
 
  香港与美国的经贸关系是互惠互利的。回归以来,美国以香港的独特地位为基础,继续维持及扩大与香港的经贸往来。
 
  以个别经济体计,在二○一七年美国是香港第二大货物贸易伙伴,而香港则是美国第九大货物出口市场。根据美国的统计,美国对香港的贸易顺差更多年来是其全球贸易伙伴中最高,在二○一七年贸易顺差达三百四十五亿美元。维持和促进香港与美国的双边关系,我深信是符合两地的共同利益,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与美国的经贸往来。
 
  主席,我必须强调,香港按《基本法》实行「一国两制」维护国家及特区的权益,也是特区回归以来经贸成功发展的重要基石。特区政府会一如既往,尊重、恪守和维护「一国两制」。
 
  多谢主席。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39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