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十三题:公立医院的医疗事故
****************
  以下是今日(十二月五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蒋丽芸议员的提问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的书面答覆:
      
问题:
 
  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于上月公布三宗医疗事故:医护人员未能适时察觉三位(分别来自威尔斯亲王医院、玛嘉烈医院及玛丽医院)患上/怀疑患上肺癌的病人的X光片显示其肺部出现异常阴影,以致该等病人被延误诊治长达20至33个月。根据现行机制,有关的病人及家属可就医疗事故向医管局作出投诉及提出申索。过去三年,医管局共接获342宗医疗事故申索。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是否知悉:
 
(一)上述事故的病人患上的肺癌现时的期数及现时获得的跟进治疗为何;
 
(二)鉴于医管局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调查上述事故,调查的范围及进展为何;
 
(三)过去三年,每年每间公立医院为多少名病人进行胸腔X光检查,以及当中确诊患上肺癌的人数为何;
 
(四)对于曾于过去三年在上述三间医院接受胸腔X光检查但其X光片当时未被发现有异常的病人,医管局会否安排富经验的放射科医生重新阅读有关的X光片,以尽快诊治漏诊个案的病人;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五)二○一五年一月至今,在医管局医疗事故保险计划下汇报的医疗事故申索按公立医院划分的数目,以及当中曾作出调解的个案数目和赔偿金额;
 
(六)医管局会否检视公立医院相关部门的人手及工作量,并确保所有X光片由富经验的放射科医生阅读;若会,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及
 
(七)医管局有否措施避免再发生同类事故,以保障病人权益;若有,详情为何;若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就蒋丽芸议员提问的各部分,我回应如下:
 
(一)威尔斯亲王医院、玛嘉烈医院及玛丽医院正积极为有关病人安排进一步检查,并会制定及提供最适切的治疗方案。为保障病人私隐,医院管理局(医管局)不便透露相关病人的进一步资料。
 
(二)医管局已成立根源分析委员会,全面检视该三个个案及各医院的流程和服务,并探讨如何协助及确保医护人员更适时从X光检查中察觉病人肺部的异常情况。委员会主席由屯门医院及博爱医院放射科及核子医学部部门主管担任,成员包括医管局不同专科委员会代表。预计委员会会于八星期内完成报告,并提出改善建议。
 
(三)过去三年于医管局接受胸腔X光检查的病人人次表列如下:
 
年度 二○一五/一六 二○一六/一七 二○一七/一八
病人人次 约160万 约170万 约180万
 
  医管局没有就上述人次中确诊患上肺癌的人数备存统计资料。
 
(四)相关医院的临床部门会因应个别病人的临床需要和治疗计划,以判断是否需要进一步的检查及安排放射科医生阅读有关X光片。
 
(五)由二○一五年一月至二○一八年十月底,医管局按联网接获的医疗事故申索个案数目表列如下:
 
医院联网 个案*汇报的年份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港岛东 10 11 8 4
港岛西 14 6 8 11
九龙中 15 16 20 14
九龙东 11 14 14 11
九龙西 42 41 21 20
新界东 18 20 12 9
新界西 18 17 28 12
总计: 128 125 111 81
*根据医管局医疗事故保险计划下汇报的医疗事故个案。
 
  上述申索个案数目的调解及赔偿情况如下:
 
  个案(见注1)汇报的年份
二○一五 二○一六 二○一七 二○一八
申索个案的数目(见注2) 128 125 111 81
达成庭外和解的申索个案数目(见注3) 27 17 16 5
曾作出调解的申索个案数目 5 0 0 0
(a) 调解过程中和解的申索个案数目(见注4) 3 0 0 0
(b) 调解过程后和解的申索个案数目(见注4) 0 0 0 0
庭外和解申索个案(见注3)的赔偿额(见注5)
(百万元)
31.09 9.68 7.76 1.89
注:
1. 根据医管局医疗事故保险计划下汇报的医疗事故个案。
2. 表中所指某汇报年份的申索个案数目,已包含了该汇报年份的和解个案数目。例如,属于二○一五汇报年份的个案中,截至二○一八年十月底,共有128宗接获申索,当中达成庭外和解的有27宗,其中3宗是在调解的过程中和解。
3. 包括于法律程序展开后才和解的申索个案。
4. 已包括于「达成庭外和解的申索个案数目」内。
5. 此行的总赔偿额中有438万元是调解过程中达成和解的赔偿金额。由于赔偿协议内容须保密而涉及调解过程中和解申索个案的数目相对地少,医管局未能提供经调解而作出赔偿的分项数字。
 
(六)现时,医管局由不同专科的管理团队负责其临床服务,当病人完成X光检查后,影像会上传至临床管理系统,供医生检阅以作临床诊断。如有需要,各科医生亦会因应情况,谘询放射科医生撰写报告,从而为病人提供适切治疗。医管局亦会定期检视医护人员人手及工作量,以确保能够应付临床及服务需要。
 
(七)医管局总办事处会适时透过传媒向市民传达事件要点,以及加强同事的意识,并藉根源分析,由委员会研究及制订改善措施,以期减少同类事件再发生的机会,保障病人安全。
 
2018年12月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4时1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