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阴暗及温暖的十一月
*********
  二○一八年十一月影响华南沿岸的东北季候风较弱,大气低层主要为偏南气流,并有较多水汽积聚,导致本港较正常阴暗和多云。本月平均云量为百分之七十九,较正常值百分之五十四多百分之二十五,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份的最高。本月总日照只有123.9小时,较正常值180.1小时少百分之三十一,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份的第八低。尽管天色阴暗,本月较正常温暖,平均气温及平均最低气温为22.9度及21.4度,分别高于正常值1.1度及1.6度,是有记录以来十一月份的第九高及第四高。本月亦较正常多雨,月总雨量为73.4毫米,较正常值37.6毫米多约百分之九十五。截至本年十一月的累积雨量为2151.0毫米,较同期正常值2371.7毫米少约百分之九。
 
  十一月一日及二日热带气旋玉兔向北缓慢移近广东东部沿岸及逐渐减弱,并于十一月三日早上在南海东北部消散。在东北季候风及热带气旋玉兔的共同效应下,十一月一日本港风势颇大、乾燥及部分时间有阳光。其后两日本港大致多云及有几阵雨,风势逐渐缓和。
 
  受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四日本港风势转大及有几阵微雨。随着覆盖广东沿岸的云带逐渐消散,其后三日本港天气转为普遍晴朗。十一月八日早上,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抵达广东沿岸地区,本港部分时间有阳光及有一两阵微雨。十一月九日及十日由于东风增强,本港天气转为较多云、风势较大及有微雨。随着偏东气流逐渐缓和,十一月十一日及十二日本港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香港天文台气温于十一月十二日下午升至本月最高的28.0度。受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十三日本港风势增强,除早晚有几阵微雨外,天气普遍晴朗。
 
  受一股清劲至强风程度的偏东气流影响,十一月十四日至十七日本港天气再次转为大致多云及有几阵微雨。十一月十八日本港天色好转,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随着一股东北季候风补充抵达华南沿岸地区,十一月十九日及二十日天气稍凉,短暂时间有阳光。
 
  十一月二十一日本港日间部分时间有阳光,随着一道冷锋于晚上横过广东沿岸地区,以及北风增强,天气转为多云及有几阵雨。受冷锋后的东北季候风影响,十一月二十二日至二十四日本港天气转为乾燥并显著转凉,部分时间有阳光。由于一道广阔云雨带覆盖华南,十一月二十五日至二十八日本港天气转为多云及有雨,十一月二十五日本港地区普遍录得超过20毫米雨量。在有雨的情况下,十一月二十六日早上香港天文台录得本月最低气温17.0度。随着云带逐渐转薄,月底最后两日天色好转及有阳光。
 
  二○一八年十一月有四个热带气旋影响南海及北太平洋西部。
 
  表一载列十一月份发出及取消各种警告/信号的详情。表二则载列十一月份天气数字与平均数字的比较。
 
2018年12月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