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立法会房屋事务委员会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对于上星期五在青衣发生的严重(交通)事故,我感到非常难过,亦在此向死者和伤者的家属致以深切慰问,亦希望受伤的市民尽快康复。至于有关的调查工作,大家都知道,警务处和运输署正在跟进事情的细节,亦会就有关营运的承办商并无适当的批注而进行(提供)有关服务作跟进。运输署会在本星期三和公共巴士联盟(公共巴士同业联会)进行会议,就如何改善非专营巴士的安全进行商议及检讨,当然亦会触及是否需要强制安装及使用安全带,以至利用科技提醒巴士司机,确保他(保持)警觉性,以及相关安排。

记者:出事的旅游巴因为没有A04批注,当局会怎样跟进?该巴士公司要承受什么后果?另外,政府以后会怎样规管、检查这类员工巴士是否有相关批注?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基本上所有非专营巴士提供服务时都须要有适当的批注。如果大家浏览运输署的网页,会留意到有八项的批注,譬如就酒店服务、旅游、员工巴士或邨巴等都有不同分类。任何非专营巴士提供相关的服务都必须有相关的批注。运输署正在与相关营办商跟进,就着(跟进后)的发现有定案会适时公布。

记者:想问安装安全带方面,你提到会见公共巴士联盟(公共巴士同业联会),政府的立场会否倾向立法强制在旅游巴上安装及配戴安全带?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刚才说运输署会在星期三与公共巴士同业联盟(公共巴士同业联会)进行会议,主要会就如何提升非专营巴士运作的安全,包括乘客的安全进行检视,讨论过程中一定会触及安全带的安装及使用。在现存的法例并无强制使用的条款,日后是否需要强制安装及使用安全带,这会是其中一个方向。

记者:但你自己的看法怎样?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想让他们讨论后再向大家公布。

记者:想问沙中线港铁提交凿开石屎的报告,专家有没有说何时会完成审视报告和何时公布?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就港铁公司提交的报告,现时我们的专业顾问团队正在仔细研究。当他们有既定的看法时,会适时向大家交代。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2月3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5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