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各位早晨,或者我说两句今日这个活动的意义,都值得大家留意。今日这个是国际垂直跑,已经是第七届举行,不是单单推动运动以及健康生活这样简单,同时亦是做善事,所有参赛者和赞助机构的善款,都是捐到公益金以及香港社会服务联会,为我们的基层人士,特别是弱势社群提供服务,这是双重意义,亦很值得我们香港推广,是一项国际盛事。
 
记者:司长,想问青衣车祸旅游巴,查到没有雇员服务批注,会否依法跟进呢?
 
政务司司长:或者我做一个综合报告向大家提供一下最新的情况。这件严重交通意外,特区政府是极之重视,一直关心事件和尽快协助那些不幸致命乘客的家属,亦和他们接触。
 
  首先,在善后工作方面,社会福利署已接触所有不幸身故者的家属,提供了所需要支援,社工亦接触了其他伤者,如果有任何需要,社会福利署也好,其他政府部门也好,一定会提供所需要的援助。
 
  在情绪方面的支援,社会福利署的热线电话2343 2255到现时,未收到任何市民因为情绪的困扰等的求助,但热线仍在运作。第一,我们会继续留意伤者和家属的情况,现时有五位伤者仍然留医,一位是危殆,其他四位是稳定,亦受到很好的医疗照顾。至于在整个事件的善后工作、跟进工作是怎样,运输署正在了解及调查,营运这个巴士的机构──冠忠集团,是否领有载送员工服务的许可,现正深入调查中。第二,运输署下星期会约见非专营营运巴士的联会,与他们谈谈,特别是深入探讨今次事件后,汲取教训及经验,看看这些巴士营运及安全方面,我们有什么可以进一步做。换言之,我们是很认真跟进安全角度,乘客的安全当然重要,司机的安全同样重要,大家对营运情况亦会有坦诚的沟通,这个星期会进行。
 
  劳工处亦接触了所有与发生事故有关的员工雇主,第一是提醒他们劳工法例下的责任,特别是雇员补偿条例下的责任及所有应要做的工作。国泰航空公司昨日(十二月一日)亦很清楚发表声明,他们属下的员工个案会以工伤处理,亦为两位身故的员工提供每人六十万的紧急支援,让他们的家人可以度过难关。劳工处亦会继续跟进事件。如果大家关心保险及赔偿方面,我们会继续跟进,亦会在法、理、情方面协助所有受影响的雇员。在法律方面,如果劳工法例有未能保障的情况,还有民事的程序,第三者保险等等,是很多方法去追究。我们一定尽力协助他们。第二是理、情都要合理,我刚才说,国泰、冠忠亦有些慰问金提供予受影响的员工等等。
 
  整体来说我们会继续留意这件事,提供所需援助,给所有有关受影响的家属和伤者,希望在医院的几位朋友能够可以早日康复。
 
记者:想问立法会议员朱凯廸到现在都未获确认乡郊代表的提名,他提出了其实《基本法》第一百零四条,人大释法是没有赋予乡郊代表选举主任的释法权,是否真的这样?
 
政务司司长:整件事是由选举主任负责去做,请留一些空间让那位主任去做他的工作,在这个阶段我们是要尊重他的工作,但最后结果如何,大家都仍有些时间,仍未去到期限。当然他在期限前一定会作出决定。
 
记者:但你们有没有理解过为何这么迟都未有结果,和你们觉得一百零四条都不适用于……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选举主任会衡量实际的情况、事实和法例去作出判断,而他仍未作出最后决定,这些大家都知道。所以直到决定未作出之前,我们要给他一些空间和时间去处理这件事。
 
记者:想问车祸,有没有需要为标准工时立法,和规管旅游巴所有人都要佩戴安全带?
 
政务司司长:我刚才说运输署会跟进,劳工处亦密切留意这件事。整件事一定会水落石出,我们会查出原因在哪里,究竟车祸的问题在哪里,一定会对症下药,作出一个适当的措施。如果有什么地方我们要改善,正如行政长官较早前亦很清楚提及,我们一定会认真跟进,确保乘客安全,司机亦有充分保障。
 
记者:会否研究立例强制所有巴士都要加装安全带和乘客要佩戴安全带?
 
政务司司长:这个相信运输署在这星期会跟有关的联会商讨这些非专营巴士的运作和经营,特别是安全的角度,操作的角度,亦会有深入探讨,会有交流,在这星期就会做,多谢大家。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2时04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