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上午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致辞全文:
 
  Christopher(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泓)、Adam(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煇)、Edward(新地公益垂直跑联席主席张永锐)、Simon(香港公益金筹募委员会主席郭少明博士、海伟(香港社会服务联会 (社联) 行政总裁蔡海伟)、Mike(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暨活动筹委会联席主席黄植荣)、各位新鸿基的朋友、各位健儿、各位有心人:
 
  大家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年有机会又再被邀请出席今日这个每年一度的国际盛事。今日天朗气清,你们今天不单止是做运动,亦是在做善事,可以说上天也作出配合——风和日丽的一天!

  去年,我在此即席说ICC这栋大厦很有意思,今年就更有意思。其实,正如我去年说,在ICC做这项活动是极之洽当,第一,「I」代表「inclusion」,大家今日看到伤健共融外,还有国际跑手和本地跑手亦为我们社会做公益;「CC」这个两个字母,今年就更贴切,为什么?我去年说「C」是「care」,另一个「C」是「cohesion」亦可以说是「compassion」,而今年Community Chest是受惠机构——「CC」,这真是度身订造、对号入座。至于另一受惠机构社联,是一个包容的机构,把香港所有的社福机构归纳旗下,真的有一个包容的平台,所以今日这个活动可以说是天衣无缝的组合。新鸿基推动的不单止是运动,亦是推动持续的健康城市,协助把香港建设成为一个宜居的城市,以及一个关爱的社会。这个正正就是我们的企业社会责任,在新鸿基身上很清楚地显现出来,这方面大家是有目共睹。
 
  正如Chris所说,这个活动历来吸引14 000人参与,过去数年,有一年在上海举行,有在香港举行,共筹得3,800多万元,造福很多基层市民。这一点我代表我们社会和政府向新鸿基的热心致以衷心谢意。
 
  人生是不断攀登的过程,不断创高峰,正如特区政府施政上遇到问题亦不会退缩,我们会迎难而上,我们是事不避难,亦会勇于面对,但在过程中,我们一定要有「民、商、官」的参与,政府不能够「单打独斗」,所以我们愈来愈重视「同行」,即是说与商界同行,与市民同行,与青年同行,目的就是大家建立一个「connectivity」,我们希望能够透过大家互相合作,加强我们社会的凝聚力。
 
  在福利方面,政府今年亦投放了不少资源,我们的预算案估计今年,即二○一八/一九年度,是842亿元,这个与六、七年前比较是翻了一翻,可以想像在十年内我们把社福开支倍增,现时我们每日一百元的开支中社福占了十九元七角,二十元八角投放在教育,十七元五角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所以福利仍然是一个我们相当重视的项目,因为这是社会的资本。但政府的资源有限,当中有些地方有不足之处,所以社会的参与很重要。在这方面我们知道你们今年的筹款目标是为儿童及年轻人,这个亦是我们关注的一个目标组群。政府在二○○八年成立的「儿童发展基金」,新鸿基亦帮助我们提供mentorship,做很多配对和帮助青少年做「友师」等,政府在今年已经向基金额外注资三亿元,至今合共九亿元的拨款。我们预计基金自成立至今年底造福17 000名基层小朋友,包括居住在劏房和居住地方特别困难和少数族裔等都是我们的对象。我们估计增多了的三亿元可进一步惠及约30 000名基层小朋友,这亦使大家知道政府很关注这方面。
 
  我知道各位跑手已经准备就绪,我不再详谈。因为在座有些外藉人士,所以我会说几句英语。
 
  祝各位身体健康,跑毕这个垂直跑后福有悠归之余亦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多谢。
 
2018年12月2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1时1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在环球贸易广场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并在典礼上致辞。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图示(左起)香港公益金筹募委员会主席郭少明博士、新鸿基地产(新地)执行董事郭基泓、新地执行董事兼副董事总经理暨活动筹委会联席主席黄植荣、张建宗、活动筹委会联席主席张永锐、新地执行董事郭基煇和香港社会服务联会行政总裁蔡海伟主持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二月二日)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图示张建宗(前排中)与其他主礼嘉宾主持起跑仪式。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出席「新地公益垂直跑——勇闯香港ICC」启动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