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董就职典礼晚宴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董就职典礼晚宴致辞全文:
 
王志民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谢锋特派员(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谭天星副部长(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中华海外联谊会副会长)、王永庆副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田永江副司令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副司令员)、欧阳卫民副省长(广东省副省长)、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晚上好!我很高兴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中总)新一届会董就职典礼。
   
  中总一直致力推动香港工商业发展,拓展香港与其他地区的经贸合作,并积极透过论坛及考察访问等活动推广香港的优势。我在此衷心感谢中总在历任会长带领下一直为香港工商业发展作出贡献。现任会长蔡冠深博士在推广香港方面可以说是不遗余力。我在上任后多次外访,包括到缅甸、印尼、法国、日本以至巴布亚新畿内亚,都见到蔡会长,因为他及中总常常与我们合作在海外举办活动,对外推广香港的优势和机遇。我感谢蔡会长的努力,亦恭贺他连任会长,期望未来与他继续合作。
   
  今年是国家改革开放40周年,我本月初较早前率领超过160人的访问团到北京,国家主席习近平亲自接见我们,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充分肯定港澳同胞在国家改革开放进程中的贡献,总结了我们发挥的六个作用,第一个提到的就是投资兴业的龙头作用,说的就是我们的企业家,当中不乏中总的朋友。国家改革开放之初,虽然很多条件都还未成熟,但我们的企业家都非常踊跃北上投资兴业,为内地经济发展注入了资金,而且起到了带头作用,吸引大量国际资金、资本进入内地。此外,我们的企业发挥了双向开放的桥梁作用。在国家改革开放初期,我们利用拥有欧美市场配额等优势,为内地带来了大量出口订单,促进内地制造业迅速发展,而我们也善用我们的国际联系,协助国内企业「走出去」。
   
  正如习主席说,我们的企业家到内地投资兴业,不单是因为看到了商机,而且是希望看到内地摆脱贫困、国家日益富强。现在国家取得的成就,大家都有目共睹,也感到十分自豪。总的来说,香港在国家改革开放的过程中既是「贡献者」,也是「受惠者」。随着国家进一步改革开放,我们作为「贡献者」和「受惠者」的身分不会改变,并会争取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我相信香港的企业家会继续带头并带动资本、技术、人才等,参与国家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新一轮高水平开放;也会用好「一国两制」的优势,积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包括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这既是为了贡献国家,也是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增长的关键。
   
  事实上,最近环球经济及营商环境出现一些不明朗因素,突显了香港企业拓展市场及提升竞争力的重要性。我们最近已因应市场情况推出不同措施,加强支援中小企业,并支持企业拓展内地和东盟市场。我们亦会致力促进香港和内地企业协作,帮助业界了解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和「一带一路」项目,共同发掘机遇,包括与相关企业、专业团体和商会联合举办论坛和对接交流会等,并且到内地和「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推广香港的优势,积极支持工商和专业界别的投资及商贸配对工作。
   
  长远而言,正如我在上月发表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我们会充分发挥「政府对政府」的功能,透过双边和多边联系,为香港发掘更多机遇。在过去12个月,特区政府已经签订了三份自由贸易协定,并完成了与澳大利亚及马尔代夫的自贸协定谈判。我们正寻求与太平洋联盟和英国探讨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方案,包括签订自贸协定的可能性。
   
  我们期待在来年继续与中总及业界紧密合作,协助工商业界提升竞争力及拓展市场,共同推动香港经济向前发展。我在此再次恭贺中总新一届会董就职,也祝愿各位有一个非常愉快的晚上。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20时56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在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董就职典礼晚宴致辞。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左六)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董就职典礼晚宴,并与政务司司长张建宗(右二)、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资深大律师(左二)、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谢锋(左五)、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主任王志民(右五)、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长蔡冠深博士(右六)和其他主礼嘉宾祝酒。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出席香港中华总商会第51届会董就职典礼晚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