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行政长官谈长青公路交通意外(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出席立法会午宴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早清晨大约五时,在驶向机场的公路上发生一宗严重交通意外,涉及一辆旅游巴和一辆的士,造成严重伤亡,我们感到非常难过,在此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希望伤者亦能够早日康复。
 
  现时我们从医管局得悉的最新情况,这次严重交通意外中有五位人士不幸死亡,当中三位即场死亡,两位送抵医院后死亡,这五位人士中包括的士司机。最新留院情况是八人留院,其中一位危殆,应该是旅游巴司机;另外七位是稳定;二十四位乘客先后入院后已经出院。由于今次涉及的伤亡人数众多,所以医管局分流伤者至四间医院治疗,包括玛嘉烈医院、仁济医院、明爱医院和伊利沙伯医院。
 
  我于早上大约六时知道这件事后感到非常伤心,所以在我们今早的早会上已经要求有关的局尽快处理这件事,三位局长已经于早上到医院探望伤者,包括劳福局局长、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他们先后到了玛嘉烈医院,我知道陈帆局长其后亦去了伊利沙伯医院。
   
  由于报道指这辆旅游巴上的乘客是去机场上班,涉及一间航空公司,所以我们亦接触了国泰航空公司高层,得悉并不是所有旅游巴乘客都是它的员工。它告诉我们,大概有一半,即十八位是国泰不同职系的员工,其中两位不幸死亡。国泰航空公司告诉我们,他们已接触家属提供即时援助。
 
  由于这件事都可能会令很多他们的同事和员工伤痛,所以社会福利署亦会提供灾后情绪困扰的心理辅导服务,无论是受影响公司的员工、一般市民或伤者,他经过这件事,感觉到情绪不稳定而需要专业服务,亦请他与我们有关部门接触。我们稍后会公布一些电话号码,方便他们可以向社会福利署寻求情绪方面的支援。至于仍然留医的八位人士,医院管理局一定会为他们提供最悉心的照顾,希望他们可以尽快康复。
 
记者:林太,其实事发的时候司机已经工作达十小时,怀疑是因为过劳而引致意外,你觉得是否反映了这些非专营巴士公司的司机都有工时过长问题?
 
行政长官:正如我刚才所说,现在事件仍在调查中,所以不应该这么早下一个决定,说是由于甚么原因引致这件严重交通意外发生,但是我重申,特区政府对于每一件这类严重事故都是很认真、很严肃地处理。我们在经过调查后,如果有一定的结论,知道要改善、加强现有的规管工作,我们一定会提出所需要做的改善工作,但是目前来说,难以立即作出这个判断。谢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8年11月30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4时51分
即日新闻  

网上广播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