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最新情况
*************
  卫生署自本星期二(十一月二十七日)公布持牌药物批发商赛诺菲安万特的香港分公司(赛诺菲)暂停供应一批次的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并安排转送另一批次疫苗后,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汇报有关疫苗的最新跟进情况。

  卫生署昨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已就赛诺菲供应的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进行随机抽样检验,分别从疫苗供应商的贮存仓及卫生署门诊药房共抽取超过1 000支样本作目测检验,当中包括约700支受影响批次及约300支其他批次的疫苗。检验结果显示全部疫苗均不含悬浮物。

  同时,卫生署已抽取疫苗样本供政府化验所及认可化验机构作品质检验,并会尽快公布结果。

  药厂初步资料亦显示,目前供应香港同一批次的流感疫苗没有收到关于含有白色「悬浮物」的报告,至今亦无证据显示供港的流感疫苗在品质、安全或功效受到影响,或对接种者造成安全风险。卫生署已要求赛诺菲就有关批次发现含有白色「悬浮物」提交全面的调查报告。

  卫生署发言人说:「我们连日来就事件作出跟进,已追查及整理受影响疫苗分发地点的进一步资料,包括卫生署辖下的诊所、医院管理局(医管局)辖下的诊所,以及其他医疗机构,详情已上载于卫生防护中心网页(www.chp.gov.hk/tc/features/101125.html)。

  医管局已设立热线2300 6028,卫生署的热线为2125 1133。市民可于星期一至五办公时间内致电热线查询。

  就曾获供应受影响疫苗的医疗机构,卫生署已指示他们暂停使用有关疫苗,封存剩余尚未接种的疫苗,未有卫生署指示下不应使用有关疫苗。

  为确保季节性流感疫苗供应稳定,卫生署一直与赛诺菲保持紧密联系,并密切监察转送疫苗安排的进度,卫生署亦已要求赛诺菲及另一间在香港供应四价季节性流感疫苗供应商进口额外数量的疫苗以满足本地需求。

  发言人强调,受影响批次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已暂停使用,并提醒市民要有效预防流感及其并发症,接种季节性流感疫苗是其中一种安全和有效的方法。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9时53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