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陈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出席公开活动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让我先谈谈关于流感疫苗。我昨天会见传媒后,市民和传媒朋友仍有些关注和意见,我们为了回应市民对于流感疫苗事件的关注,昨晚已即时和卫生署开会,现时有四项新措施,希望回应市民对这方面的关注和诉求。

  第一,正如我昨日所讲,关于现有这批次的疫苗,法国的药厂正准备一个调查报告及进行测试。有很多意见希望我们在香港的层面再作抽验,卫生署昨日已立即进行了这方面的工作,在受影响批次及其他批次进行抽验。一方面看看有没有好像台湾在疫苗内发现的悬浮物,大概做了七百个样本,特别是在受影响批次内,结果是没有任何发现。此外,亦有抽取一些样本送到化验室作化验,暂时未有结果。针对没有受影响的批次,我们亦有些预防措施,抽取一些疫苗进行目测,看看有没有悬浮物或其他问题,大约做了三百多个样本,亦没有发现问题,我们可以请大家安心。我们拿到化验室进行化验的疫苗,如有结果,我们会公布。

  第二,除了测试或抽查外,市民也关注已经分发而未知是否已经使用的七万多剂受影响批次的流感疫苗。正如我昨日所讲,主要供应到医院管理局(医管局),因为这是政府资助的疫苗计划下使用、卫生署的一些单位和另外三个医疗单位。我们昨日即时核对并了解(受影响批次的流感疫苗)究竟到了哪些单位、数量和细节,现时需要核对和整理,我们稍后希望尽快在网页公布,如果大家有疑虑,可以去看一看,我们都明白很多人士接种了疫苗都会担心及向自己的医护人员或私家医生查询,我们会尽力将有的资料提供予大家。

  我必须重申,到现时为止,第一,法国的药厂正进行测试,未有报告,我们要求他们尽快提交报告;第二,在受影响批次方面,我们未有发现有任何悬浮物以及未有收到有任何报告指因为接种该批次而有健康问题,我希望在这方面尽量做得更加好。

  第三,有意见认为虽然医管局和卫生署已经公布了,受影响的批次已即时暂停使用,药厂亦承诺会重新提供没受影响的疫苗予我们,大家会担心那数间医疗机构会否跟随这做法。药厂和卫生署已经和他们联络了,请他们立刻停用余下该受影响批次的疫苗,卫生署亦会出信予他们,希望他们扣起现时余下受影响批次的疫苗,希望大家可以放心。

  最后,第四,因应大家的关注,卫生署立即设立了热线,热线会在今日下午二时启用,由专业护士接听。我们明白大家有疑虑想询问,甚至乎不止市民,一些医护人员如想作查询,这个热线是特别设立的,如果个别市民接种有不适,我们呼吁他们向接种地方或医护人员查询。热线号码为2125 1133,会在今日下午二时启用,如果大家有问题,可以致电查询。如果需要转介,职员会作出适当的转介。

记者:不少议员批评政府没有主动化验疫苗,如果这次做了化验,是否之后的每一批疫苗都会主动做化验,除了靠药厂做品质检验之外,当局是否可以做好这个把关工作?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国际间对任何药物监管的做法,我昨天也提到,第一,药厂本身必定有一个强健的监察机制,而药厂会在药物出厂前按监察机制完成检验。第二,任何药物如要通过卫生署的注册,药厂必须要有一个严格的监控机制,一直以来这是持之而行的。但当然出现今次疫苗有问题的事件,我们回应巿民的关注,希望巿民能安心,所以今次我们主动进行抽查,抽查后一有报告便会向大家交代。我们初步已抽样作目测,暂时没有问题。我们不单止对受影响的批次进行抽查,我们更加小心,对不受影响的批次也进行抽查,希望大家接下来都可以安心。

记者:刚才你说有好好把关,有良好的机制,但为什么还会发生今次事件?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我必须重申,今次与台湾同一批次的疫苗中,香港的疫苗从来未有发现悬浮物,当然我们知道属同一批次后,会密切监察。如果大家留意药厂发出的新闻稿,现在已获分发受影响批次的所有地方都已停止使用,而为了有稳定的供应,药厂亦会在这几天内向我们提供新的针药。

记者:就该批新的针药,政府会否主动做化验?药厂的品质检验好像做得不够严谨,在台湾出事,之后卫生署再购买疫苗时是否会降低对于这间药厂的考虑?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卫生署对于药物注册的要求和品质保证有既定机制。就任何药物,我们都有责任确保其安全和有效,而且品质达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如果有问题,卫生署会一直监察不同药厂发生的问题,这些都是卫生署一直进行的把关工作。

记者:有关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审计署报告指食安中心在进口食物安全把关不足,应该成立一个机制,可能要在某一特定时间内公布……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审计署昨日发表关于食安中心不同工作的审计报告,提出对食物安全、入口食物监察等等的意见。食安中心已经接受报告有关意见,并积极跟进。我亦要求食物环境卫生署署长和食安中心要积极回应和就报告的意见作出改善。大家都知道,较早前食安中心其实已经对自己的工作作出一连串的改善。第一,中心已成立一个专责小组,有多些人手检视整个流程,和要提高对食物安全事故的分析及溯源的能力。他们亦了解有不足之处,所以现在已全力改善。当然报告中所指出一些不同范畴的细节,我已要求食安中心积极跟进,和就如何跟进及改善未来工作提交报告。
 
2018年11月29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0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