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福州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大家好,我先向大家总结一下。今早我们举行第三次闽港合作会议相当成功,亦有具体措施落实,包括落实三个合作安排。在创科方面,科学园与福建方对口有协作。当然还有「一带一路」方面合作,我们的商经局和贸发局与对口亦积极配合,香港本身是「一带一路」一个重要节点,而福建是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核心区,所以我们两地加起来可以说是相得益彰,可以并船出海,可以一起开拓东盟市场,这些是我们将来的机遇,亦会为香港带来商机。还有一个青年实习计划亦很重要,是有一个标志性,亦是第一次福建省政府开放武夷学院,提供一个生物多样性保护实习计划给我们的青年。这个特别有意义,为甚么?因为武夷山是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能够让香港青年在接触自然生态了解国家的保育工作,特别是在国家公园等,机会难逢。这亦是第四个标志性的内地青年实习计划:第一个是位于故宫,北京故宫已经做了两三年;第二个是位于敦煌,敦煌亦是做了两三年;去年亦有一个在中国科学院,全部都是殿堂级。今日这个是位于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如果我们青年在明年暑假六至七月能够到来,对他们来说是很有用,可以了解国家、了解自然生态,亦可以了解保育。我们当然亦有其他领域会加深合作,在金融、文化交流方方面面我们都会加强。
 
  今日稍后,我们会去武夷山武夷学院实地了解实习场地和了解他们的运作。之后,就会赶去厦门,与厦门领导晚宴。接着明天开始便会展开在厦门的一连串活动,包括拜访有关的官员,亦会参观一间港企,这间企业是改革开放,国家开放早期进来投资的一间港商,今时今日已经成为一间很成功的现代化、自动化的企业,在生产管理方面很值得参观的港企。明天下午会与在福建省厦门的港商和企业家交流,亦会拜访华侨大学,该处有不少香港学生。华侨大学已造福了香港八千个毕业生,他们已经在香港生活,可以说有八千位香港旧生。现时,在福建有两千名大学生,华侨大学亦有不少香港同学在此读书,所以明天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明天下午将会结束访问,两时许将会乘搭高铁返回香港,傍晚会返抵香港。这样就会结束我们昨日抵埗后一连串充实的、紧凑的,但十分有意义的行程。多谢大家。

记者:司长,想问一些关于香港的事。刚刚审计报告出了,其中一个提到港台部分节目的收视率、收听率偏低,以及说它聘请非公务员的比例偏高,其实如何看这份报告?政府会否有甚么措施可以帮港台改善?

政务司司长:我了解审计署长的报告出了之后,广播处长亦作出了回应,他是认同审计报告的建议的,我相信他亦会积极落实。我相信每一件事都有改善空间,我亦相信港台亦会根据报告很认真作出改善,作出回应。

记者:但会否增加、拨多些资源给他们去聘请多些公务员及改善节目质素?

政务司司长:如果它在改善过程中有甚么需要政府配合,我们会抱持一个开放态度。报告刚刚公布,要给少许时间予有关部门去消化。如果有需要我们一定会配合,我们都希望加强服务,为香港市民提供一个优质的广播服务。还有否甚么问题?

记者:另外,都是审计署的报告,它说政府那边不够积极推动公务员参加国情班,那会否觉得六年目标其实是达不到?你怎样看这件事,你们会否都加强一点?

政务司司长:国情班方面,其实我们都不断去加快步伐,当然要考虑同事的工作量等等,包括他们有多少时间可以离得开岗位。但是现在我们的步伐已经加快了很多,除了在内地,例如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及有关学院外,以及在本地公务员事务局的训练课程亦加强了,亦会有多些讲座,希望这配合我们整体情况。未来日子,如果我们几年后有好像国家行政学院的,即是在香港的公务员学院可以出台,步伐会更加快。现在我们的步伐已经加快了,我们一定会在这方面跟进报告,认真跟进。

记者:朱凯廸其实都说已回覆选举主任,在乡郊选举中他是不支持「港独」的,这声明是否足以证明他没有违反法例、不会被「DQ」?还有,其实他的立法会议员资格其实没被人「DQ」、挑战。两个公职其实宣誓效忠的《基本法》是同一份,为甚么之前不挑战他,而来到今次乡郊选举才质疑他或向他查询多些?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评论个别事件,亦尊重选举主任的决定,因为他作出决定前衡量过事实、法例等等,我们一般都尊重选举主任的工作和决定。大家还有甚么问题?多谢你。

记者:但其实会否确保之后其他所有选举都要重新再确认多一次所有参选人或者是想参选的人的政治取态?

政务司司长:我想每一个个案是视乎事实而定,我们不能够一概而论,一定是要选举主任根据法例、根据条文亦根据事实作出判断。

记者:这些审查或查询会否在其他更低层次或低级些的选举中都会出现?

政务司司长:我们不能一概而论,每一件事要视乎那个个案而定,所以每一个事件都是按当时的实际情况,亦都要尊重选举主任行使选举主任权力和自己的责任,而过程中,我们亦要尊重他,没有其他问题?多谢。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21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会见传媒,回应记者提问。旁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三)、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左二)、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博士(左一)、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右三)、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右二)和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右一)。

网上广播

政务司司长在福州会见传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