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题:渡轮服务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梁美芬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书面答覆∶
 
问题:
 
  中环往返红磡的渡轮航线因乘客量持续下降而于二○一一年三月停止营运。政府于上月表示,拟于明年第二季复办该航线。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会否采取措施(例如降低码头租金或提供其他优惠)增加该航线的财务可行性,以吸引更多营办商入标竞投;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二)会否提供财务诱因(例如在码头设置「港铁特惠站」阅读器或提供转乘优惠),以吸引更多市民乘搭该航线的渡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及
 
(三)会否采取措施提升有关渡轮码头的陆路交通接驳及行人畅达性,以方便市民乘搭该航线的渡轮;如会,详情为何;如否,原因为何?

答覆:
 
主席:
 
  天星小轮有限公司(天星小轮)自一九九九年四月一日起经营「红磡——中环」及「红磡——湾仔」的持牌渡轮服务。随着公共运输网络的改善,以及中环渡轮码头在二○○六年搬迁,「红磡——中环」航线的每日平均乘客量一直下降,「红磡——湾仔」航线的乘客人数亦偏低。基于这两条航线的营运持续亏损,以及预期乘客量不会大幅增加,天星小轮于二○一一年三月三十一日牌照届满时,停止营运这两条航线。
 
  二○一○年九月至十二月期间,运输署先后进行两次招标,以遴选合适的渡轮服务营办商就这两条航线继续提供服务。运输署在进行第二次招标前,已就如何提高这两条航线的经营可行性以吸引营办商竞投,征询有关的区议会及区内人士的意见,其后放宽了有关服务方面的要求。然而,运输署在两次招标截止时,均没有接获任何标书。
 
  政府留意到近年社会上有意见认为应探讨增加港内渡轮航线。运输署正筹备复办「中环——红磡」渡轮航线。同时,因应《香港旅游业发展蓝图》的建议,运输署亦正筹备试行行经启德、红磡、尖东、西九龙及中环的「水上的士」服务。政府亦期望藉此在红磡(南)渡轮码头引入商业元素,为红磡海滨注入活力。
 
  就梁美芬议员提问的各部分,现答覆如下:
 
(一)及(二)运输署于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七日至九月二十七日邀请有意营运「中环——红磡」航线及「水上的士」的人士递交竞投兴趣表达书。运输署在指定期间收到两份表达书,正检视内容,并会谘询相关持份者以规划更具体的渡轮服务方案。视乎谘询的进度,运输署期望于二○一九年年初就两项渡轮服务进行招标,以期让「中环——红磡」航线及「水上的士」(注一)最快分别于二○一九年第二季及二○二○年第一季投入服务。
 
  政府的一贯政策是公共交通服务应由私营机构按商业原则经营,以提高效率和成本效益。按照既定政策,由于另有多种陆路(及铁路)交通工具可供选择,港内航线基本上不获得补助(注二)。虽然如此,为协助降低渡轮服务的营运成本,政府近年已按需要落实多项措施,包括在长者票价优惠计划下发还码头租金和豁免船只牌照费、由政府负责码头的保养工作、豁免燃油税等。政府亦准许渡轮营办商分租码头的地方作商业用途,以赚取非票务收入来补贴渡轮的营运,从而纾缓加价压力。另一方面,在政府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下,领牌渡轮营办商亦可获发还长者及残疾人士乘船的全费与优惠价两元之间的差额。上述措施将适用于以领牌渡轮服务方式营运的「中环—红磡」航线。
 
  此外,政府将于二○一九年一月一日落实免入息审查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计划(计划),为日常使用本地公共交通服务出行而公共交通开支较高的市民减轻交通费用负担。计划涵盖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渡轮。市民将可由二○一九年二月十六日起领取二○一九年一月份的公共交通费用补贴。至于「中环——红磡」航线的营办商及票价水平(包括会否及如何提供票价优惠)需视乎招标结果。
 
  至于提问提及的「港铁特惠站」是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一项基于商业考虑而设的票价推广计划,目的是鼓励更多市民选择由距离港铁站稍远的地方步行至就近的港铁站使用铁路服务,在为乘客提供推广优惠的同时,亦扩大客源,从而达致双赢。港铁公司在决定是否设立特惠站时,会考虑多项因素,包括新增特惠站地点与最就近港铁站的距离、能否新增乘客、有关地点是否已有其他接驳公共交通工具提供折扣优惠往港铁站等。就转乘优惠方面,则属个别营办商的商业决定。虽然如此,政府会继续鼓励各公共交通营办商,因应其营运及财政状况、市场情况以及乘客需求等,尽可能为市民提供票价优惠计划,以减轻市民的公共交通开支的负担。

(三)现建议的「中环——红磡」航线将使用中环八号码头西面泊位及红磡(南)渡轮码头东面泊位。为配合渡轮服务营运所需,运输署正统筹各相关工务部门就该等码头进行基本维修工程,例如翻新码头的内外墙壁及于天台进行防水工程、维修码头的泊位升降台及于码头内加设哺乳室等。至于长远优化红磡(南)渡轮码头,需视乎经上文第一部分所述招标所遴选的营办商的建议以及其可行性。届时,运输署及相关政府部门会就该营办商的建议作详细研究。运输署会在筹备渡轮服务招标及当有具体优化码头计划时谘询相关持份者,例如区议会及海滨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现时,来往红磡(南)渡轮码头亦十分便捷。黄埔一带的大型屋苑步行前往该码头只需约五至十分钟左右。渡轮乘客日后可在邻近码头并即将投入使用的红磡(红鸾道)公共运输交汇处转乘多条专营巴士线及专线小巴路线,直接往返黄大仙、观塘、沙田、元朗及将军澳等地区。此外,渡轮乘客亦可步行数分钟往返港铁黄埔站接驳铁路服务至九龙及新界各区。运输署会继续留意该区发展情况,适时考虑所需交通配套措施及公共交通服务调整。
       
注一:就推出「水上的士」服务,营办商所需的前期准备时间(以致启航日子)或因应该项新服务的具体详情而有所调整。
 
注二:除了六条主要离岛渡轮航线外,其他公共交通服务基本上并无补助。政府为这些航线提供特别协助措施,皆因该等岛屿除了渡轮服务外,基本上并无其他公共交通工具可供选择。如没有特别协助措施,渡轮服务若非经常大幅提高票价,在财务上便不可行。提供特别协助措施,是为了令票价加幅维持温和,并同时维持渡轮服务的财务可行性。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30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