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三题:东涌东的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周浩鼎议员的提问和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陈帆的答覆:

问题:

  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于二○三○年完成后,东涌可容纳约144 000新增人口。东涌的人口最终会由现时80 000增至270 000。关于该计划下的东涌东规划,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鉴于东涌东首批居民预计于二○二三年迁入,但东涌东站于二○二六年才投入服务,有何措施解决有关居民在过渡期的交通需要,以及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铁路项目的最新进展(包括公众谘询日期)为何;

(二)会否参考哥本哈根的做法,在东涌东新市镇推广以单车作为主要代步工具,并在道路规划(包括单车径网络)方面作配合;及

(三)会否参考新加坡滨海湾花园的设计,研究在东涌东新市镇内建设类似的公园,让居民可享有优质的休憩空间?

答覆:

代主席:

  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是政府多管齐下增加中长期土地供应的重要措施之一,可提供约49 600个住宅单位及877 000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新增人口约145 000。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包括东面扩展区填海130公顷,填海及前期工程已于二○一七年年底展开。整个扩展计划于二○三○年完成后,预计东涌总人口会升至约270 000。

  为使大屿山成为一个智慧型低碳社区的愿景,政府将以东涌新市镇扩展区为首个试点,推行智慧、环保及对环境气候具抗御力的城市概念,在详细设计阶段将采用多项城市设计原则,冀能尽量增设通达的绿化空间、单车径、利便行人的环境和海滨长廊,藉此提升宜居度。

  在交通基建方面,为配合东涌新市镇向东西两边的扩展,运输及房屋局计划将现有港铁东涌线向西伸延,分别新増东涌东及东涌西铁路站,加强东涌区内及与区外的交通连系。

  就周浩鼎议员的三个问题,现回覆如下∶

(一)香港铁路有限公司(港铁公司)于二○一八年一月底提交东涌线延线,包括东涌西延线及东涌东站,铁路项目的建议书。运输及房屋局、路政署,以及相关政策局和部门正评估建议书的内容,并继续与港铁公司沟通,包括要求港铁公司提供进一步的资料及建议的细节,以确保其建议切实可行,能为社区带来最大的裨益。

  如港铁公司的建议获接纳,政府会按照机制,在敲定东涌线延线之前,就铁路方案的具体走线、车站位置以至推展时间表谘询公众,包括有关的区议会和持份者,在取得市民的支持后继续推进项目的设计、环境影响评估及财务研究等工作,当中会考虑最新的客运需求评估及财务的安排。

  铁路规划的时间表一般会因应沿线人口及发展所产生的客运需求而设定,由于东涌东站位于东涌东的新填海区上,其建造工程必须配合土木工程拓展署的填海工程计划。假如日后东涌东站于首批居民迁入后才能投入服务,政府会按需求提供适切的路面公共交通服务,以满足居民的交通需要。

(二)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东涌新市镇扩展区的交通系统将以铁路为主要骨干,辅以新建的行车道路、行人路、单车径网络及单车停泊设施。作为智慧城市设计的其中一环,发展局将在东涌东建立宜于步行的社区环境及配套完善的单车径网络,加强社区的通达性和改善步行设施。

  相关设施有助促进单车作为绿色的短途代步工具,推动单车作为往返公共交通车站和居所或办公室的「首程」及「尾程」的工具,减少市民使用机动交通工具的需要及车辆交通的排放量。

  具体而言,东涌东扩展区拟建全长10公里的新单车径网络,沿海滨长廊和内陆步行径设置,贯通扩展区大部分的住宅、商业、学校及社区设施,并接驳东涌现有的单车径网络。其中一段无间断的单车径长达五公里,沿东涌东的海滨长廊延伸至拟建大蚝交汇处单车公园。

(三)根据发展局提供的资料,为使公众享有优质的休憩空间,在《东涌扩展区分区计划大纲核准图》内已规划了约27公顷的土地作休憩用地,提供户外公共空间作各种动态及静态康乐用途,以配合当地居民和其他市民的需要。核准图也包括园景设计大纲,旨在把该区建议的街道景观、休憩用地、「中央绿园」及海滨长廊连结起来,使各处四通八达,并连通市中心地区。其中,东涌东填海区北部海滨区,将设有全长约五公里、连接现时市中心及拟建大蚝交汇处的海滨长廊,并配以零售、酒店等设施,以期增添海滨长廊的活力,令东涌东海滨地带成为多元化的公共休憩空间及区内消闲枢纽。除海滨长廊外,在东涌东中心位置及占地约五公顷的「中央绿园」将贯通南北。这个公众休憩用地设有地面零售设施及连接周边连绵的公园网络,将成为东涌东的聚焦点及活动枢纽,为居民提供优质的生活空间。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18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