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立法会二十题:大型基建项目配套设施的规划
********************
  以下是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立法会会议上谢伟铨议员的提问和发展局局长黄伟纶的书面答覆:
 
问题:
 
  据报,港珠澳大桥(大桥)自上月二十四日通车以来,有大量内地居民参加经大桥即日出入境的访港旅行团。由于时间有限和没有本地旅行社接待,他们大部分被安排到大桥香港口岸附近的东涌自由活动,令该区的餐饮、购物、旅游及交通设施不胜负荷,并严重影响区内居民的生活。有市民指出,上述情况反映政府规划大型基建项目所需的配套设施时思虑不周。就此,政府可否告知本会:
 
(一)有否在大桥通车前,评估经大桥入境后前往东涌的游客的数量及该等游客对该区居民的影响,并制订纾缓措施;若有,评估结果及纾缓措施为何,以及该评估结果与实际情况有何差异;若否,原因为何;
 
(二)鉴于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进行《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以及正联同规划署进行《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该等研究的展开日期及最新的预计完成日期;
 
(三)鉴于东涌近日有新公共屋邨入伙,当局有否为东涌的新增人口和游客提供所需的配套设施;
 
(四)有否评估当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全面通车后,每日有多少名经大桥入境的游客会前往屯门及新界西的其他地区;若有,数目为何;会否为该等游客提供所需的配套设施;若会,详情为何;及;
 
(五)会否从大桥通车后出现各项问题的情况中汲取教训,改善未来其他大型基建项目的规划工作,务求更以人为本,不单要做到运输基建先行,亦要做到配套设施先行?
 
答覆:
 
主席:
 
  自港珠澳大桥开通以来,特区政府一直密切监察大桥进出境车流、人流及香港口岸的运作。有见东涌近日的情况,政府在短时间内多管齐下,推出各项有助纾缓口岸和附近地区压力的措施,改善有关情况。
 
  就谢伟铨议员的提问,经谘询相关政策局及部门后,综合回覆如下:
 
(一)为港珠澳大桥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时,工程顾问已就大桥开通后的客流量进行预测,包括旅客使用港珠澳大桥往返三地的客流量,但当时的客流量预测并不能预计旅客最终会前往的地点。事实上,预测的客流量亦会受到三地日后的实际发展、新规划等种种外在因素影响而产生变化。
 
  有见东涌等地近日的情况,政府已召开多次跨部门会议,作出应对。根据过去几个周末的经验,经大桥香港口岸入境的客流中,大约有五分之一没有转乘本港的公共交通工具离开口岸到香港各区。由此可见,为数不少的旅客主要目的是体验大桥,并不一定进入特区境内。政府正与内地有关当局研究开通大桥东人工岛予上述旅行团游客,让这类旅客无需进入‪香港特区境内就可游览大桥,并从东人工岛折返珠海或澳门。
 
  此外,政府正着手安排在大桥香港口岸旅检大楼内增设临时小型店铺或摊位,让旅客购买手信。我们亦研究让美食车在旅检大楼附近和欣澳服务游客。
 
  另一方面,运输署已自十一月二十一日起,就本地旅游巴于口岸营运的安排实施新措施。在新措施下,已登记的旅游巴营办商只要在前一天晚上九时前,通过运输署网上系统提交申请及完成简单手续,就可在第二天进入口岸上客区上客。这项安排将有助香港本地接待社与内地入境旅行社合作,透过灵活调拨旅游巴,纾缓东涌区内的人流。
 
  此外,穿梭巴士营办商于十一月二十三日推出供团体旅客预约服务的网上系统。旅行社或团体主办单位可透过网上系统,购买翌日起或以后的指定日期及时段的穿梭巴士车票,亦可同时购买来回车票。新安排有助管理及调节各时段的客流,避免团体旅客集中在同一时段进出境,同时缩短旅客的候车时间。
 
  因应大量旅客前往东涌,巴士公司已于十一月十日起实施一系列措施,改善B6号线在东涌的排队安排,包括安排乘客预先购买来回车票,以及在繁忙时间安排两部巴士同时上客,并加派人手协助乘客登车。有关措施缩减了登车的时间,以致大部分繁忙时间并没有出现长人龙,而在车站放置排队铁马亦令排队更有秩序。运输署与巴士公司会继续密切留意各条本地接驳巴士路线的需求情况,在有需要时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
 
  与此同时,旅游事务署已帮助协调本地业界理顺口岸附近的旅客人流,包括要求本地业界尽量安排旅客搭乘其他交通工具(例如跨境渡轮)。旅游事务署亦鼓励业界(包括旅游景点),推出例如半天游的旅游路线及产品,帮助分流旅客。
 
(二)土木工程拓展署现正进行的《检视大屿山的交通运输基建网络及旅客接待能力的研究》由二○一七年年中展开,预计于二○一九年完成。此外,该署联同规划署进行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上盖发展的规划、工程及建筑研究》于二○一五年展开;政府亦已邀请香港机场管理局就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提交发展方案建议,待香港机场管理局提交发展方案后,政府会详细考虑并制订香港口岸人工岛上盖发展的规划和用途。
 
(三)就东涌新市镇扩展计划,我们会按均衡社区的概念推动东涌的发展。除提供约49,000多个新建公私营住宅单位外,扩展计划也提供超过87万平方米的商业楼面面积,作办公室、零售、餐饮和酒店等用途。为配合东涌扩展,区内会增加两个铁路站(东涌东及东涌西),亦已预留足够土地以提供社福、康乐及教育等配套设施。东涌东填海工程已于二○一七年底开展,我们期望首批居民最早可于二○二三至二四年左右迁入。相关政府部门会按东涌扩展计划的进度逐步及适时落实上述配套设施。
 
(四)如上文答覆(一)所述,港珠澳大桥的客流量预测只预测旅客使用大桥往返三地的客流量。
 
  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南面连接路的主线工程,即通往市区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部分,已于十月二十四日与港珠澳大桥同步开通,便利市民使用港珠澳大桥,及纾缓大桥开通后机场岛上道路的交通压力。而南面连接路通往东涌方向的北大屿山公路部分,正争取提早于二○一八年内开通。至于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北面连接路则预计最快于二○二○年完成。
 
  当整条屯门至赤鱲角连接路通车后,将为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往来香港其他地区的交通提供多一个选择,纾缓青屿干线的交通压力。运输署与相关公共运输营办商会检视有关地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及安排,并会就安排谘询有关区议会及持份者,以期为市民提供具效率的公共交通服务。旅游事务署也会继续密切留意内地旅客的出游趋势,并将其有意到访的地点通报予各区民政事务处及其他相关部门,以便预先作出安排。食物环境卫生署、渔农自然护理署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亦会不时检视其场地管理和人手安排机制,包括在内地旅客入境高峰期前后派员到热门到访地点巡查,对涉及不当行为的人士作出劝喻和教育,并针对违规活动采取适当执法行动,同时加强环境清理和人流管理工作,尽量减低有关活动对地区环境造成的影响。
 
(五)在推展大型基建项目时,政府相关部门会就新发展项目的基建配套设施考虑多项因素,并会委托顾问进行影响评估和详细研究。在规划大型基建的配套方面,政府会因应社会和公共交通服务网络发展情况和各项转变,适时调节规划中的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其他配套设施的安排,并设立应急预案,务求令新基建项目在启用后除能切合预计的交通需求外,亦可应对新发展情况与转变所带来的挑战。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5时45分
即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