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政务司司长在福州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福州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的开场发言:
 
尊敬的郭省长(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各位福建省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早上好!
 
  我很高兴今天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来到福建与郭副省长共同主持我们今天这个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首先,我代表香港特区政府衷心感谢福建省政府,为我们今天的会议以及我们访问福建的行程作出的大量的工作和细心安排。今天早上,我拜会了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和唐登杰省长。我很有信心,在福建省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闽港合作将会更深入、更密切发展。
 
  今天出席会议的香港代表有二十多位同事,包括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教育局副局长、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投资推广署代表,以及香港科技园、海洋公园和香港贸易发展局代表。
 
  香港和福建的关系非常密切,两地文化渊源深厚。700多万的香港居民中,有大概120万人原籍福建,就是说每六个香港人中就有一个来自福建。而且,当中有不少是香港工商及专业界的领袖,是建设香港的重要力量。
 
  长久以来,香港是福建的主要外资来源地,也是福建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绝对是福建企业「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理想平台和伙伴。现在,有超过70所福建企业到香港上市,香港的企业家也积极参与福建的发展。
 
  香港特区政府一直积极推动闽港两地的交流合作。二○一五年,闽港合作会议第一次会议在福州召开,双方签署了加强经贸和金融合作的协议。二○一六年,第二次会议在香港举行,双方除了同意继续加强在这两个领域的合作以外,也同意加强在创新及科技、青年交流和文化及创意产业多个领域上的合作。经过过去的努力,我们已经为闽港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今年八月和十月,李德金副省长(福建省副省长)和于书记(福建省委书记于伟国)来香港访问;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也在九月访问了厦门。两地高层多次互访,是推动闽港合作的重要力量。
 
  今天的会议是第五届特区政府在去年七月成立后召开的首次闽港合作会议,也是郭副省长上任后的第一次这个会议。我希望通过今天的会议,继续以积极务实的态度,进一步深化闽港的交流合作。
 
  稍后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以及教育局副局长将会就创新及科技、「一带一路」建设和青年教育等合作领域发言。然后,我会作一个总结。
 
  郭副省长,我们昨天从香港坐高铁到福州,是广深港高铁香港段在九月开通后,第一个乘坐高铁到福建的特区政府代表团。整个高铁旅程五小时四十分钟,十分愉快,舒适便捷。今天下午,在郭副省长的精心安排下,我们有机会到武夷山参访与青年实习计划有关的地点,然后转到厦门访问。
 
  我谨代表香港特区政府,再次衷心感谢福建省政府和各市政府的悉心安排。
 
  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28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1时02分
即日新闻  

图片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与郭宁宁在会议前握手。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二)在会议上作开场发言。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左一)、创新及科技局副局长钟伟强博士(左三)和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副局长陈百里博士(左四)亦有出席。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张建宗(左)与郭宁宁签署会议纪要。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后排左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张建宗、郭宁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共同见证闽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政务司司长张建宗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率领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代表团,在福州与福建省副省长郭宁宁共同主持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图示(后排左起)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张建宗、郭宁宁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詹志洁共同见证闽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网上广播

特区政府官员在福州出席闽港合作会议第三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