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内容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香港」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香港」的致辞全文:
 
尊敬的李大宏总编(香港大公文汇传媒集团副董事长兼总编辑)、赵赫总监(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副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大家早安,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央视财经论坛。为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今届论坛以「四十年,金融的力量与责任」为主题,可谓别具意义。
 
  过去四十年,我们见证了国家在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均取得巨大成就。今天,国家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过去五年每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一直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的重要稳定器和动力源。
 
  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香港一直扮演着极为重要并且不可取代的角色。以金融这个重要范畴为例,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对国家金融改革和开放的贡献是多方面、独特而且明显的。
 
  香港是全球首屈一指的集资平台,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过去九年间五度称冠全球,今年上市集资额亦有望为全球首位。自一九九三年首家国有企业来香港上市集资,截至今年九月在香港上市的企业中,约五成是内地企业,累计集总额资超过62,000亿港元,可见香港一直是内地企业在国际融资的首选平台。而透过内地企业在港上市,亦能助力内地的体制改革,提升他们的管治水平,也提升了竞争力。
 
  此外,香港也是内地金融机构发展国际业务的首选场地。以银行为例,内地银行过去10年间在香港发展迅速,总资产从,二○○八年底的19,000亿港元增加三倍半至二○一八年九月底的86,00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体系总资产超过三分之一。现时共有17家内地机构在港开立共27家分支机构以经营银行业务。
 
  香港跟内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亦助力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二○一四年开通的沪港通、二○一五年实施的两地基金互认安排、二○一六年开通的深港通,以及去年开通的债券通北向交易,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境外投资者进入内地金融市场的首选门户地位,同时有助内地资金投资到国际市场。
 
  经过四十年的进程后,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多番强调,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今天,国家的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时代,由高速增长阶段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形成全方位的双向开放新格局。
 
  展望将来,我相信跟香港关系比较密切的国家发展战略将会是「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以创新驱动经济发展、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及人民币国际化五方面。
 
  香港的金融服务在这各个方面都能作出贡献。在「一带一路」倡议方面,香港金融管理局于二○一六年成立了基建融资促进办公室,透过汇聚世界各地超过90个合作伙伴,推动和引领资金到有回报的基建项目。此外,金管局辖下的香港按揭证券公司,将逐步开展基建贷款证券化的业务,引导市场资金投向已营运的项目,也同时让银行套回资金和利润,投向其他新项目。
 
  粤港澳大湾区方面,香港可以作为大湾区和其他地方的内地企业「走出去」的国际业务总部、财资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我们已为财资中心的业务提供利得税减半的优惠。我们也会继续争取跟更多其他经济体签订自由贸易协议、保护投资协议和避免双重征税协议,利便内地企业把境外的投资和业务总部放在香港。我们也会为专属自保保险公司的业务提供税务减半优惠,争取更多内地企业尤其是大型的国有企业,在香港设立专属自保保险公司,帮助他们更有效地分散和管理他们在境外业务的风险。此外,在个人层面,我们可以为大湾区内的人民提供资产管理、财富管理和保险服务,满足他们投资理财及风险管理的需要。
 
  创新科技是驱动新一轮经济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们也透过金融服务的创新,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例如我们已容许同股不同权的高增长及创新产业企业和未有收益的医药科技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以配合新经济企业发展的需要。我们会继续保持积极和与时并进的态度,研究推出更多合适措施,激活和引导市场资金以支持创新科技产业的发展。
 
  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是国家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理念。在绿色金融方面,特区政府正积极推进多项工作,包括推出1,000亿元政府绿色债券计划、绿色债券资助计划、支持香港品质保证局所推出的绿色金融认证计划等,吸引内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以至国际多边机构透过香港的资本市场为绿色项目融资,发展香港成为区内的绿色金融枢纽。今年上半年,已有发行机构在港发行15笔绿色债券,总共集资80亿美元。
 
  我们预期「一带一路」倡议的推展,将带来庞大的基建投融资活动,加上内地企业更广泛的走到国际市场,使用人民币作为项目融资、定价和交易货币的需求将会越来越多,会进一步推动离岸人民币业务以至人民币国际化的发展。香港作为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枢纽,可以为国际市场人民币交易提供全面、高效的配套服务。
 
  除以上各点外,我们亦会继续大力推动金融人才的培育和金融科技的发展及应用,不断提升我们的竞争力,支持金融业进一步壮大发展。
 
  金融市场的改革开放过程中,风险是要注意的。十年前的雷曼事件就揭示了业界为追求短期利润而偏离本业,对社会造成广泛和严重的影响。因此在发展、创新的同时,确保金融安全,管控好金融风险亦会是关乎经济民生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工作。在这方面,香港可以作为一道「防火墙」和一片「试验田」,继续助力国家在风险可控的环境下,让金融市场有序的开放和让人民币逐步的国际化。
 
  展望未来,我有信心香港能够继续秉持「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以香港所长,服务国家所需,助力祖国经济的持续发展、金融体系的现代化与国际化。
 
  最后,我在此祝愿今天的论坛圆满成功,在座各位朋友身体健康。谢谢大家。
 
2018年11月2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35分
即日新闻  

图片

财政司司长陈茂波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在「2018央视财经论坛‧香港」致辞。

网上广播

财政司司长出席「2018央视财经论坛‧香港」